C06: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化新闻·动态
下一篇

英国小说家伊恩·班克斯去世

享年59岁;作品跨越主流文学与科幻文学两大领域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伊恩·班克斯1954年生于苏格兰的法夫郡。他十多岁就立志成为一名作家,16岁即创作出第一部小说,曾就读于斯特林大学,主修英语文学、哲学和心理学。代表作有《捕蜂器》、《乌鸦之路》等。国内已出版他的《捕蜂器》和《游戏玩家》。

  新京报讯 (记者吴永熹)两个月前,英国著名小说家伊恩·班克斯(Iain Banks)透露自己罹患胆囊癌的消息。6月9日,班克斯去世,享年59岁。妻子说:“伊恩走得很平静,没有痛苦。”

  遗作书写癌症为巧合

  尽管要求出版商小布朗出版社将他的新作《采石场》出版日期提前,也收到了新书定稿校样,班克斯仍没能见到小说面世。这部将于6月20日面世的小说描写了一个处于癌症晚期的中年男人生命中的最后几周,班克斯详细探讨了癌症对于主人公肉体和精神的损耗。

  出现小说与现实相似的巧合并非班克斯的初衷,他是在这本书完成近90%时才被诊断出癌症的。“我当时一无所知。所以我的新书并不是对于我的病的一个反应。直到还有一万字写完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得了癌症。”他曾这样说。

  得知病情后,班克斯立即向多年伴侣阿黛尔求婚。他以特有的黑色幽默的语言问对方“是否愿意给他个面子做他的遗孀”。

  丰沛想象力结合哥特式幽默

  小布朗出版社称,不论在主流文学还是科幻文学领域,班克斯均是英国最受爱戴的小说家之一。“班克斯能够将丰沛的想象力和他独家的哥特式幽默结合起来,这让他成为独树一帜的作家。”2008年,班克斯被《泰晤士报》评为1945年以来五十位最伟大的英国作家之一。

  班克斯以伊恩·M·班克斯的笔名发表科幻小说。他于1987年开始涉足科幻小说领域,创作了一系列以“文明”(The Culture)宇宙为背景的科幻作品,反响巨大。《卫报》称其作品为“科幻小说评判的标杆”。班克斯的好朋友、同辈苏格兰作家肯·麦克劳德(Ken MacLeod)称:“班克斯的科幻小说中有和他的严肃小说同样多的技巧和努力,而他对这两者也同样自豪。”英国著名推理、犯罪小说家伊恩·兰金(Iain Rankin)说:“让班克斯成为好作家的一个特点是他很像小孩子,他对于世界极为好奇。他在对待癌症时带着一种不屑,这让他成为一个好作家。”

  班克斯去世在英国文学界引发震动,主流媒体和许多作家纷纷表示哀悼。科幻作家尼尔·盖曼说:“我在一间房子里哭起来。他是一个好人,我们已经做了将近三十年朋友。”

  【伊恩·班克斯作品介绍】

  《捕蜂器》

  小说中,伊恩·班克斯对人性及社会黑暗洞察入微——在一系列看似恐怖血腥的故事中隐藏着对人类命运的深度思考,以及对科技发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深刻忧虑。本书出版后曾引起广泛争议,一度入选20世纪英国最重要的100部小说。

  《游戏玩家》

  “文明”是一个人类与机器共生的星际乌托邦。在这个无政府主义的世界里,高超的技术可以为人们提供无比丰富的物质财富。生活是如此闲适和自由,培养出了许多伟大的“游戏玩家”,而其中最负盛名的一位叫做戈奇。戈奇一路游历到了阿扎德帝国,并在这个国度里开始了一场纷繁浩大的游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