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A股若纳入MSCI将引来巨额活水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根据美林/盖洛普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二的欧洲大陆基金经理使用MSCI为指数供货商。

  尽管A股近期连续下挫,但对于市场中的利好消息,我们也不应忽视。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周二称,将对中国A股进行评估,可能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虽然,该公司还没有决定哪几只A股股票已经达到了纳入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所需的通达性标准,也没有决定提升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但这对A股市场而言,肯定是一个颇有分量的利好消息。

  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根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标的。全球有大约近7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各种指数为基准。共有约1.4万亿美元的资产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根据美林/盖洛普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二的欧洲大陆基金经理使用MSCI为指数供货商。

  MSCI指数对QFII有着重大影响。以台湾股市为例,MSCI自1988年起编制MSCI台湾指数,但当时台湾地区对外资尚有不少限制。以后MSCI将台股指数纳入其各项自由指数中,2000年将其权重调高。随即到当年6月底止,累积外资净汇入金额达229亿美元,以外资买卖上市股票金额计算全体外资买超1272亿元。

  台湾股市如此,韩国股市、香港股市无不如此。

  中国准备QFII和RQFII额度扩容10倍,这意味着股票市场增量资金2.6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大约相当于A股7年左右的融资总量。然而一直令人担心是否有那么多的外资会进入A股市场?现在看来,如果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那么这种可能是可以实现的。

  问题是,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究竟有多少?

  MSCI指数之所以能够获得国际机构法人认同,作为资金配置的参考,主要是基于其客观性、公正性、实用性、参考性、机动性和公开性。反过来,MSCI选股对象要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象的市场通达性。在宣布中国A股可能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同时,MSCI把希腊从发达市场地位调降至新兴市场地位,就是因为该国未能达到市场通达性的若干指标。

  中国A股是有资格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占较高权重比例的。中国经济体量庞大,中国A股市场同样体量庞大。

  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通达性,去年以来中国放宽QFII门槛,加快审批速度,已为国际资本注意到。当然,市场通达性,不但包括资本通达,还包括市场信息的通达。中国监管层目前也正在加强这方面的改革和监管。

  MSCI中国指数早在2005年就有了,如果这一次能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那么这一次的调整,根据境外股市的经验,A股定能引来巨额外资“活水”。

  □郁慕湛(上海 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