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读书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读书会
下一篇

《中国历代战争史》 战争的智慧永不过时

2013年06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955年10月1日,蒋介石以“机密甲字第八十三号”手令,指示台湾三军大学(前身为广东黄埔军校)编纂从上古到清末的中国历代战争史,旨在检讨战史,从中抽绎出切实有用的军事与政治原则,用以指导现代战争。16年后,由实战经验和学养兼具的将校军官执笔,钱穆、王云五、姚从吾等历史学家、专家教授审校的《中国历代战争史》出版。这是中国第一部战争类通史著作,军事译文出版社于1983年出版影印版。印成后,只分发军中师级以上将领及军方研究机构。近日,这部18卷的战争史著作,终于由中信出版社推出了简体中文版。在新书沙龙导读会上,《超限战》作者乔良、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研究员刘庆、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兵、中国石油大学人文社科部副教授饶胜文等军事专家和写作者,针对这套书的内容特色、普通大众的阅读兴趣点、应该怎么阅读等问题,做了分析和解读。

  乔良:中国打过很多愚蠢的战争

  据统计,中国有文字史以来,5000年文字史,其中没有战争的历史大概是一年时间。就是这一年时间,哪个地方都不发生战争,5000年里就这一年。人类的历史基本上都是一部战争史。我们说战争与和平,就是说人类的历史,这么看历史,人类的历史就是战争和准备战争,战争就是在打仗,和平时期就是在准备战争,所以人类史就几乎是战争史。

  西方有一个说法,战争是人类最后的财富。就是当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不了的时候,最后才会诉诸战争。今天我们国人有很多人有点急躁,就是当一个事情出现之后,第一,急于解决,第二,急于听取市场观点。其实在战争与和平之间有巨大的灰色地带,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去找到最好的解决方式。只有当全部的方式都失效,都没有用的时候,才会去诉诸战争。所以你看看《中国历代战争史》就知道我们中国打过很多愚蠢的战争,愚蠢的战争往往就会使国家的利益受到损失,甚至灭国、灭种,让外族入侵,让外族入主中原。战争是凶器,一定要慎之又慎。中国历史上我们看看《中国历代战争史》就可以看到,虽然有这样那样的战争,有非常漂亮的战争,但是为国家带来巨大利益的战争是很少的。

  饶胜文:军事的专业与历史的底蕴相结合

  我认为这套书是中文写作最好的中国历代战争史。在写某一场战役的时候,不光是要弄清楚这场战役本身,还得了解整部战争史的背景,得深入了解那个时代的战争,才可能评价那一场战役。概括地说,专业军事研究人员与权威历史学家的联手,是这套书质量的最大保障。前者保障了“战争”研究的专业性,后者保障了“史”的底蕴。

  单从军事地理来说,这套书讲每一个时期的战争的时候会专门辟出一节讲军事地理形势,对战场环境、所属区域的地理大势,以及重要的战略要点、关隘等依据史料做详尽的介绍和分析。对于历史上一场场战役的战场环境、战场形势做了非常直观的展示。

  刘庆:战争的本质内涵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应该说古代的冷兵器战争、冷兵器与火器并用的战争,从最基本的作战方式来讲,距离我们今天非常遥远。但是,战争的本质内涵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战争进行的程式有一些仍然延续到我们今天。2008年,我曾经到南美的智利和阿根廷讲《孙子兵法》,我发现即使是南美洲这样一些国家,在他们比较高级的军校都开设了《孙子兵法》这一课程。无论是冷兵器时期的战争还是当代战争,都不能够让战争的智慧离开。哪怕今天美国军队是世界上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军队,对《孙子兵法》的学习依然要超过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时间。

  新京报记者 邓玲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