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接地气是个技术活儿

2013年06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畅销书有不可复制的秘密吗?在做了15年书业媒体记者之后,我更倾向于小心地回答:没有。不过,你可别问我下一本畅销书在哪?鉴往知今,我只能试着从成功者身上寻找规律。作为一个从理想主义者艰辛转变而来的经验主义者,我今天要借一些案例说说“接地气”的技术。

  “六一”热过去之后,《植物大战僵尸-舞林大会》本周下降两位,但是,它在少儿榜上依然占据魁首。细看《植物大战僵尸-舞林大会》,其著作者是“植物大战僵尸编写组”,据悉,主体作者则是曾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首届动漫奖的国内知名漫画团队“笑江南”。“极品爆笑漫画”的文本生成模式是以风靡全球的游戏“植物大战僵尸”中的植物和僵尸为主角打造的4格漫画书。说白了就是,外国人——植物大战僵尸游戏商宝开公司——出动漫原型,中国人往里面添故事。

  实际上,这是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打造的“植物大战僵尸”出版工程的核心做法。当然,这也是传统出版业淘金风行全球的顶尖游戏的被动选择。在一场只可能被授权形象和场景的有条件命题作文中,中国出版人的选择是“新瓶装旧酒”——请国内顶尖儿童文学作家和团队以网络游戏为题材进行二度创作,从2012年1月开始,陆续推出“武器秘密故事”、“植物必胜故事”、“美德”和“极品爆笑漫画”等子系列,总销量已破500万册大关。不知道外国小孩子看这些书是什么感觉(一款纯打好玩牌的游戏渐渐被大人拉回教室),反正植物大战僵尸出版物的中国本土化是成功了,虽然我个人内心里还是觉得“极品爆笑漫画”更符合游戏的无功利本质(看看,我的理想主义还留有尾骨)。

  在一个价值观混战的时代,理想主义当然需要,但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这句唯物名言是对所有脱离大地的空想者的善意规劝。有时候,不是说,你的书要写到能得诺奖的程度、出到“世界最美的书”的水平才叫好书。实践一般证明,这样的书往往不是大多数人所需求的。

  大多数人需求什么样的书呢?比如《给你一个团队,你能怎么管?》自3月上市以来,完全是靠着自然热成为领跑经管书的黑马。它是如此之黑,以至于在上周经管书分榜中排名第一。要知道,那一期十本上榜经管书中的其他九本全是《大数据时代》一类的引进版畅销书,也就是说,它是唯一的一本本土作者写作的经管书。这期经管榜单显示,以作者知名度和题材热点性这两项重要指标衡量,《给你一个团队,你能怎么管?》这本名不见经传的作者写作的传统团队管理著作无论如何都是最弱的,但是,它依然能排在第四位?为什么?因为工作的原因,我过手太多看着好、用不上的引进版大名头经管书(它们往往也太厚),也看过太多虽然说的是中国话但是太多厚黑阴影的本土著作。我是4月初自己掏钱买的这本书,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打开目录一看,一下子就被吸引住。《给你一个团队,你能怎么管?》是干货!而且,它具有同类读物中少用的鲜亮封面和双色印制内文,从经验上看,只凭这两点它就能多卖几万册。□冯威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