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上一篇

民政部:争取台取消对大陆配偶歧视政策

2013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焦点

  据新华社电 民政部副部长、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会长窦玉沛16日下午在第二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上表示,今年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用心做好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这一跨越海峡的甜蜜事业。

  据他介绍,今年民政部将举办两岸婚姻子女夏令营活动,开展两岸婚姻当事人辅导,举办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人员培训,发布研究课题指南,成立专家顾问组等,积极协调推动惠及两岸配偶亲人的政策措施。

  窦玉沛说,我们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向台湾方面反映大陆配偶的合理诉求,争取其修改、取消针对大陆配偶的入境面谈、学历采认等方面的歧视性政策;已与台湾有关方面就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同时,认真收集两岸配偶希望大陆方面解决的问题,及时把诉求反映给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争取不断出台新的利好政策。

  论坛信息显示,1987年两岸民间交流恢复以来,两岸居民通婚数量逐年增加。截至2012年底,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配偶数量达到34万多对。其中,闽台通婚已达10万多对,并以每年约2500对的速度增长。

  ■ 新闻资料

  海峡论坛

  首届海峡论坛于2009年5月15日至22日在福建举行,至今已是第五届。论坛广泛开展两岸人民交流,形成两岸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格局,不断促进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海峡论坛的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