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鲁哈尼:伊朗愿同“五常”谈核

要求美国必须承认伊朗核权利;美媒称美国等国可能迅速启动核谈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伊朗当选总统鲁哈尼17日召开当选后首次新闻发布会,称伊朗希望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就核问题举行更多谈判,但美国必须承认伊朗的核权利。

  警告外国勿干涉叙利亚

  据法国媒体报道,鲁哈尼说,西方大国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的时代已经过去。有很多方法与西方大国建立互信,伊朗将更为透明,显示自己的活动符合国际规则。鲁哈尼说,制裁是不公平的,伊朗人民在遭受苦难,伊朗的核活动是合法的。这些制裁是非法的,只对以色列有利。

  鲁哈尼警告外国不要干涉叙利亚,强调称应由叙利亚人民自己解决危机。他说,伊朗反对恐怖主义、内战与外国干涉。希望在地区与全球各国帮助下,恢复叙利亚的和平安定。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必须得到其他国家的尊重,直到2014年总统大选,然后交由叙利亚人民决定。据中新网

  以色列呼吁施压伊朗

  又讯 美国白宫16日说,如果鲁哈尼能够兑现竞选时承诺、“交待”伊朗核计划情况,将是一个有希望的迹象。

  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多诺说:“如果如他(鲁哈尼)在竞选期间所说,他有兴趣修复伊朗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就有机会这样做……不过,要达到这一点,我们需要他履行对核项目的义务。”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等一些国家可能迅速启动核谈判。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5月曾说,可能在伊朗选举后立即开启新一轮“P5+1”核谈判。“P5+1”即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以及德国。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6日呼吁其他国家继续向伊朗施加压力,以遏制伊朗核计划。内塔尼亚胡在内阁会议上说:“国际社会不应该陷入一厢情愿的想法,受诱惑而对伊朗减缓旨在阻止其核项目的压力。”综合新华社电

  ■ 新闻链接

  鲁哈尼当选 股市两连涨

  竞选中承诺以改革挽救伊朗经济

  鲁哈尼当选后迅速着手为就任作准备,16日与议长阿里·拉里贾尼会面。

  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鲁哈尼与拉里贾尼谈及组阁人选以及通货膨胀、失业率等经济事务。

  鲁哈尼说:“今天,我们就两个权力部门的合作开了个头。”鲁哈尼坦言,不能“在一夜间”解决伊朗的经济问题。

  在竞选中,鲁哈尼以“变革”旗帜吸引选民,承诺当选后将致力于挽救经济。这名当选总统定于今年8月就职。

  伊朗股市16日连续第二天上扬。德黑兰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股指16日上午上涨837点,与前一交易日相比上涨将近1.8%。

  前一天,德黑兰证券交易所以2%的涨幅收盘,同时,伊朗货币里亚尔对美元汇率上涨9个百分点。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