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新艺术特刊·艺术思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3:新艺术特刊·艺术思潮
下一篇

中国的美术馆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马岩松专栏

  中国正在筹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美术馆,展览面积超过巴黎的卢浮宫,但占地还不足卢浮宫占地的1/8。更令人不解的是,国家美术馆新馆并不像卢浮宫一样位于市中心,而是选址在北京四环外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北侧。

  国家美术馆作为一个国家的文化心脏,理所当然应该放在城市的中心。世界上重要的城市,比如说纽约、巴黎、伦敦、东京、柏林、华盛顿,每个城市都会有好几座世界级的美术馆,而且都会放在这个城市最中心,也是环境最好的地点。美术馆的选址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开放度,也代表一个城市对文化和艺术的重视程度。一个在城市中心的美术馆很容易便会成为历史和人文环境的一部分,而成为市民的日常活动去处。

  中国美术馆的老馆,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坐落在老北京城的中心,景山的东侧。和同是建国十周年献礼工程的人民大会堂和历史博物馆相比,中国美术馆没有选择所谓的国际式,其实也就是苏联式建筑的风格,而是选用了“大屋顶”的中国民族式风格。它东侧的街心花园则成为了美术馆的公共空间,历史上许多重要的艺术事件就发生在这里。

  据说新的美术馆原来本打算原址扩建,但是因为周边地价太贵,便不得不放弃了这个计划。这个理由让人不解,北京的老城里,拆了多少古老的胡同四合院,挪出地方来盖商场、住宅、酒店,为什么一个国家级别的美术馆,就没有地方了呢?也许艺术文化退位于商业才是真正的原因吧!

  美术馆的人文和自然环境与建筑的结合极其重要,各个国家的美术馆也大都有这个特点。如果认为一个成功的美术馆只是需要考虑形象和功能, 那么很多的商场似乎都可能是很好的美术馆。但是一个国家美术馆之所以不是一个看上去像美术馆的商场,是因为它其实是在营造一个有着精神感染力的场所,一个让人们体验建筑和环境美学的城市空间,让都市中的市民、艺术、文化和自然相遇的地方。未来的美术馆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形象或者传统的展示功能,更应该是市民参与和互动的,充满活力和人文气息的文化引擎,有谁会把引擎设计在车体外部呢?

  而与环境和自然的结合,可以说是中国建筑和艺术最重要也是区别于西方的部分,北京老城里的建筑规划大都有这个特点。如果中国清楚自己文化中这种独特的艺术观、生命观,便会对自己想要怎样的国家美术馆有更清晰的认识。对于一种文化来说,本来就不存在“更好,更先进,更大”这样的定义,建立国家美术馆的初衷就是要建立一种民族文化的自觉和独特的艺术价值观,而不是相反。

  上世纪60年代日本举办了第一次奥运会。日本政府邀请了当时的日本中青年建筑师设计了一批奥运会场馆建筑。他们中间包括了后来日本最重要的建筑大师丹下建三,他又影响了一代代的日本建筑师。这个决定对日本城市和建筑文化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现代的日本建筑在世界上能有独特的影响力和地位,便是来自于几代人对于自身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作为一名中国年轻的建筑师,我呼吁中国美术馆现在应该考虑重新选址,在老馆或者市中心地区建设新馆,并且应该让中国的建筑师自由地发挥它们的想象力,与环境结合,畅想一个具有中国人文特色的现代美术馆,展现文化对于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的重要性。有了对自身文化的认识,才可能有世界级的美术馆。

  (作者系建筑师)

  马岩松邮箱:

  mayansong@i-mad.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