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卖婴广告”是怎么贴到医院里的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查清“卖婴广告”背后的违法链条是否存在、涉及哪些群体,才能保护那些被违法拐卖的孩子;当然,打击违规收养,和完善法规保护健康的民间收养并不矛盾。

  男孩3万6,女孩2万4,这是“人贩子”贩卖婴儿的价格。而且,买婴儿还附带正规孤儿院证明;如果不满意,还有多余的婴儿可供挑拣,好像是在买卖商品一样。几万块钱就是一个孩子的价格,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的这则报道,听起来让人震惊。可是,这样明码标价的“卖婴广告”,竟就公然出现在河南部分医院里。

  有消息说,“卖婴广告”可能是一种诈骗手段。因此,“卖婴广告”背后,究竟是真实的交易还是纯粹的诈骗,暂时还无法判断。但无论如何,“卖婴广告”明目张胆地出现在医院里,已经足够触目惊心了。对于这样公开出现的“卖婴广告”,当地医院是根本不知情还是压根儿不管?还有,“人贩子”说能开到孤儿院的证明,这又是不是真的?

  正如非法收养婴儿客观存在,公开叫卖婴儿的广告或许也不完全是空穴来风。令人不解的是,当地警方接到记者举报后竟然不予重视,以至于几天后接电话的民警不仅完全不知此事,还以“上着班、值着班”为由,查都懒得去查举报记录。“人贩子”声称“已经卖了40多个孩子”,这线索背后可能有几十个等待回家的孩子,当地警方都如此漠视,“卖婴广告”被公然公开贴到医院,或许也就可以“理解”了。

  6月17日,国家七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弃婴的规范管理,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这其实不是什么新规,早在2009年,民政部就出台了类似规定。但河南医院里的“卖婴广告”,说明再次强调规范弃婴收养确实必要。不规范的私下收养,容易给贩卖儿童等违法行为留下可乘之机。

  这起“卖婴广告”事件,是值得调查的一个样本。记者采访中发现,河南一些福利院都声称,“在福利院领养不到健康的孩子,健康的孩子会通过另外一种途径进入家庭”。所谓的“另外一种途径”,到底是怎样的呢?令人疑惑的是,人贩子声称可以开正规的“孤儿院证明”。如果这种说法属实,福利院等机构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查清“卖婴广告”背后的违法链条是否存在、涉及哪些群体,才能保护那些被违法贩卖的孩子。

  当然,打击违法贩卖、违规收养,和完善法规保护健康的民间收养并不矛盾。很多专家指出,家庭收养相比福利院收养,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更为有利。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有人大代表建议,借鉴国外经验,降低民间收养的门槛,让一些条件很好的家庭更方便地收养孩子,可以减轻国家和社会的负担。而这,需要相关收养法规的修改。疏堵结合,种种非法收养才会消失;而“卖婴广告”也才能从根本上失去市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