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转基因大豆审批3年前公开多好

  日前,农业部先后确认批准了3种转基因大豆进口。对于一些质疑声音,农业部回应,“这次审批的3个新品种安全评审非常的慎重,从申请到批准历时3年时间,不存在违规操作的问题”。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志喜则表示,“目前公众的质疑声,主要是源于对转基因食品系统的无知所造成的”。

  其实,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认识,不能算“无知”,而是知识充足——不管是专家的分析,还是国外的经验,信息都不少。当然,公众当前的看法可能不见得都正确,但要说“无知”,一个重要表现则是对转基因审批程序的不知情。

  审批历时3年时间,公众之前却未能从公开渠道获得充分信息,直到转基因大豆进口成为事实,民众才得知有这么回事。公众对转基因的忧虑,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信息的不够公开透明所致。所以,仅指责民众“无知”很不合时宜。只有信息公开才能真正消除公众的转基因忧虑。这或许是在普及转基因食品知识之外,更加需要做的事情。

  □马钰朋(媒体人)

  先秦古墓被毁该追究谁的责任

  近日,在广州地铁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施工地,也即萝岗来峰岗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一夜之间,5座先秦古墓被施工方摧毁。施工方表示,考古挖掘速度太慢,“施工要赶工期”,“已经拖了3个月。”昨日,据新华社报道,广州市文广新局发布公告称,这是一起破坏文物的恶性事件,将依法严肃查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考古工地拉起“红线”,并有黄底红字的醒目警示牌,施工单位不可能注意不到,更不可能“误以为这个区域已经解除封锁”。之所以悍然动用大型机械摧枯拉朽,根源恐怕还是在于利益驱使下的“赶工期”。

  施工方的责任当然不容推卸,但是背后有无什么力量“撑腰”?制定“工期”的部门,有没有考虑到考古发掘本就是一种“慢活儿”?追究施工方的责任是必要的,但也要反思监管工作是否到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总是缺乏一点“预案”,总是处于救火的紧张状态中,则难免手忙脚乱,顾此失彼,最终受到伤害的,依然是沉睡千年的古墓葬。

  □胡印斌(媒体人)

  拍毕业照都PS “校领导”有多忙

  据《扬子晚报》报道,翻看宿迁青华中学2013届高三毕业纪念册,可以看到坐在前排的14人,除了最左边一人不同外,其余的13人竟然“惊人一致”出现在每一张毕业照中,从服饰到坐姿、表情,甚至地上的影子。学校的一位负责人承认,除了一张是现场拍的外,其余全部是后期合成的,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以前每年也都是这么做的。

  通常来说,高三拍毕业照都是统一的,一个班照完,另一个班接着,平均下来每个班也花不了十分钟;就算校领导挨个班级参加拍照,又能花掉多少时间呢?最多半天足够了。难道校领导日理万机,连半天也抽不出来?其实,没时间只是借口,不重视才是真的。

  我们知道,真正的教育并不局限于课堂之内,而渗透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校领导的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遗憾的是,许多校领导虽说从事教育工作,却并不懂得教育之道,甚至连最基本的诚实守信、平等待人的职业操守都没有。他们的不合格,最终让学生们的“最后一课”变成了“造假课”。

  □孙曙峦(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