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体育新闻·关注
上一篇

足协自身更需要“整体设计”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现在谈论卡马乔该不该下课没有多大意义,西班牙人目前的信用值以及他治下球队的战力值,被刚刚过去的那场耻辱的1比5清空了,在这种情况下,不是卡马乔该不该下课的问题,而是他什么时候下课的问题。

  卡马乔什么时候下课,答案掌握在足协手里。

  外界希望足协“斩立决”,但足协却打算使出“拖字诀”,并打算找出解雇卡马乔的一千个伤心的理由,其中最让他们无可奈何的就是高额违约金。约计726万欧元的违约金让足协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于洪臣副主席才会抛出所谓的换帅“整体设计论”。结婚的时候没想过整体设计,离婚的时候才想到整体设计,世界上要是有后悔药这玩意儿,足协铁定会申请常年特供。

  上个月弗格森宣布退休的时候,有人做了统计,在爵爷执教曼联26年期间,AC米兰和巴塞罗那换了12个主教练,拜仁、曼城和尤文图斯换了14个主教练,切尔西换了16个主教练,国际米兰换了19个主教练,皇马换了24个主教练。算上卡马乔,中国队在这期间也更换了12个主教练。卡马乔的这些个前任们,何曾享受过整体设计的待遇?

  从某种角度看,被卡马乔逼出“整体设计论”,说明足协多少在思考、在进步,只不过他们还不明白,比换帅更需要整体设计的,其实是中国足球的建设和发展。

  郭德纲讲过一个段子:桌上摆着四盘菜,打开第一盘,老醋花生;打开第二盘,老醋花生;第三盘打开,花生,没醋;第四盘打开一看,一盘醋。中国足球换帅,过往都是换汤不换药。你不是吃腻老醋花生了吗?那就单上花生。不满意?免费送一碟醋。换帅从来就不是球迷的主要诉求,我们只是希望换一个别光会做老醋花生的厨子,哪怕你会番茄炒蛋也行。这和足协对卡马乔要求的“带来明显变化”目标一致。

  卡马乔没带来明显变化,除了西班牙人自身能力不足,足协缺少整体设计也难逃干系。青少年足球无体系无计划导致人才青黄不接,职业化不够使得国家队俱乐部矛盾丛生,政策朝令夕改让自身丧失权威里外不是人,外行领导内行视足球规律如儿戏洋相百出……1比5的“军功章”,有卡马乔的一半,也有足协的一半。

  想到中国足球还要靠如此足协来整体设计,我只能像张路指导一样“呵呵”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