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万达集团斥资百亿进军英国

3成资金用于收购圣汐游艇公司91.8%股权,另外7成将在伦敦投资建设万达酒店和顶级公寓

2013年06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万达集团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刘朝晖(前左)签署伦敦万达酒店的地块转让协议。

  新京报讯 (记者李捷)昨日,万达集团在京宣布,将斥资10.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8亿元)投资英国。其中3.2亿英镑用来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91.8%股份,另外7亿英镑计划投资在伦敦核心区建设超五星级万达酒店。

  收购游艇公司筹建俱乐部

  此次投资英国是继去年9月并购世界第二大院线美国AMC公司后,万达集团国际化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介绍,并购圣汐是基于万达文化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考量。

  据悉,万达已在海南、青岛、大连三地的沿海项目中规划了游艇俱乐部,每个俱乐部至少需要300艘游艇。“买游艇的价格远高于此次收购的成本。”王健林表示,万达并购圣汐公司已获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正式批准,并将于近期正式交割。

  资料显示,圣汐游艇公司创立于1968年,是世界顶级奢华游艇品牌,年销售约5亿美元,员工超过2500人。圣汐公司能够独立完成豪华游艇的全部设计与建造,被誉为海上劳斯莱斯,是英国皇室专用游艇品牌。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万达此次并购圣汐91.8%股份,剩余股份由圣汐现有管理层按照万达并购相同价格购买。王健林认为,这也证明对方管理层对于万达并购后公司的前景看好。他同时表示,并购完成之后,万达集团将保留圣汐公司现有的管理层,以及在英国的生产基地及全部员工。

  投建酒店或成伦敦最高

  万达集团昨日的发布会还透露,万达还将投资7亿英镑,在位于伦敦西部旺兹沃思区、紧邻泰晤士河的黄金地段建设超五星级的万达酒店和顶级公寓。

  据记者了解,该地块是2008年由爱尔兰联合银行出售给爱尔兰开发商Green Property,并保留附带收益,确保从该地段的升值中获益。昨日发布会现场,万达集团正式同Green Property签署了该地块的转让协议。知情人士透露,爱尔兰联合银行也从该协议中获益不少。

  万达集团对于项目的开工时间和竣工日期并未说明。据悉,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0.5万平米,其中酒店面积约2万平米;顶级公寓约6.3万平米;由两栋高200米的塔楼组成,建成后将成为伦敦最高的建筑。

  王健林表示,世界奢华酒店市场一直被外国品牌占领,海外从来见不到中国的五星级酒店,万达决定做先行者,改变这种局面,并计划10年内在世界上8-10个主要城市建设万达酒店。

  百亿资金半数来自贷款

  对于此次投资英国上百亿元的资金来源,王健林对记者表示:“一半自有资金,一半银行贷款。”他介绍,万达集团跨国发展将采取并购和直接投资两条腿走路,对国际化发展保持稳步推进状态,不会冒进,也不会停下来。“每年能保证有一个大的国际项目落地就很不错。”他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