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热点

10时看王亚平太空授课

授课持续51分钟,开展基础物理实验,央视直播;人大附中作为“地面课堂”与神十航天员天地连线

2013年06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郭少峰 闫欣雨)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的首堂太空授课,今日上午10时开讲。神舟十号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开展基础物理实验,为全国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央视直播授课实况,人大附中将作为“地面课堂”,与神十航天员天地连线。

  6000万师生收听收看太空授课

  这次太空授课安排的实验项目,将展示失重环境下的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航天员们进行了认真备课,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将为太空授课活动提供全面支持和保障。

  教育部昨日发布通知,此次太空授课活动由教育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科协共同主办,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学要高度重视,妥善调课。全国8万余所中学的6000余万名师生将同步组织收听收看太空授课。

  据报道,为了配合太空授课直播,央视邀请了全国6所中学的学生,到央视演播厅展示各自设计的“太空实验”。录制现场还有一些科学大家,如杨振宁、欧阳自远、孙家栋等,以及来自清华、北大、港澳台高校的多位科学家,他们与学生们探讨了太空实验方案。

  这6所学校学生在观看直播后,将有记者连线采访,由听课学生提问,专家进行解答。

  太空授课已征集到问题千余条

  据了解,早在今年2月,教育部的一份关于“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就曾提到“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消息显示,5月24日至6月10日期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举办了“我问航天员”太空授课问题征集活动,目前已征集到问题千余条。

  部分问题将由参与过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或航天专家,在活动后期以访谈、文字或“微访谈”方式予以回答;部分精彩提问,将有机会在今日由神十飞行乘组在太空予以解答。这次活动还将选取2至3名热心提问的中学生,到太空授课的地面现场参与活动互动。

  截至18日晚,神舟十号已安全在轨飞行7天,各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项目进展顺利,航天员身体状态良好。

  ■ 追访

  学校调课表 集体看直播

  太空授课的“地面课堂”设在人大附中,该校具备与神舟十号航天员双向音视频通话互动的能力。届时,教育部将组织包括少数民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港澳台地区学生代表在内的330余名中小学生,在这里参加太空授课的地面课堂活动。

  另外,为了配合今日上午的太空授课,人大附中还临时调整了学生们的课程表,各班级学生在教室里收听、收看太空课程。

  新京报记者 杜丁

  ■ 花絮

  天马行空的“我问航天员”

  ●“可以在太空里加热鸡蛋吗?例如打一个生鸡蛋在空中,然后用打火机加热能变成好吃的荷包蛋吗?”

  ●“发现外星人怎么办?有什么应对措施吗?”

  ●“在太空能第一时间发现地球上的暴力事件吗?能第一时间拨打110,帮助那些无助的受害者吗?”

  ●“在太空这几天,想家了怎么办?”

  ●“空间站有蚊子吗?有的话,它又怎么飞呢?”

  ●“在失重的环境下,原来附着在人体表皮上的病毒、细菌或寄生虫,会不会飘浮到空气中对天宫的环境产生污染?问题严重吗?”

  ●“冷吗?”

  ●“请问天宫1号每平方米多少钱?是否像房价一样年年都涨呢?”

  (节选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太空授课问题征集活动)

  【何时看】

  今日10时04分至

  10时55分

  【哪里看】

  CCTV-1、CCTV-13

  【谁来讲】

  航天员王亚平

  【谁来看】

  6000余万师生以及对太空、科学等感兴趣的每一个人

  【看什么】

  失重环境下的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