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强调团干部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秦宜智当选团中央第一书记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王兆国
胡锦涛
宋德福
李克强
周强
胡春华
陆昊
秦宜智

  综合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下午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强调,团的干部必须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0日上午闭幕。全会选举秦宜智为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

  大会认为,党的奋斗目标、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共青团的光荣责任。大会同意报告关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论述。

  新一届团中央领导机构

  团中央第一书记(1人)

  秦宜智

  书记处书记(6人)

  贺军科 罗梅 汪鸿雁 周长奎 徐晓 傅振邦

  团中央委员会常委(21人)

  万速成、刘涛、刘志强、刘佳晨、汪鸿雁(女)、张劲、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女,维吾尔族)、陈光浩、罗梅(女,藏族)、周波、周长奎、贺军科、秦宜智、夏科家、徐晓、郭祥玉、常宇、康国明、韩晓东、傅振邦、曾颖如(女)。

  改革开放以来历任团中央第一书记

  王兆国 1982年11月,当选团中央第一书记。

  胡锦涛 1984年12月,当选团中央第一书记。

  宋德福 1985年11月,当选团中央第一书记。

  李克强 1993年5月,当选团中央第一书记。

  周强 1998年6月,当选团中央第一书记。

  胡春华 2006年11月,任团中央第一书记。

  陆昊 2008年5月,任团中央第一书记。

  ■ 简介

  秦宜智

  男,汉族,1965年12月出生,河南新乡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983年9月,在清华大学学习。1988年起,曾在攀钢动力厂、攀钢(集团)公司等单位工作。曾任四川省内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西藏自治区主席助理;拉萨市委书记;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等职。

  ■ 盘点

  3位“70后”当选团中央书记

  昨日共青团十七届一中全会第二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中央领导机构,3位“70后”当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最年轻者傅振邦现年37岁。

  7人平均年龄42.57岁

  跟往届相同,新一届团中央领导机构由1名第一书记和6名书记组成,秦宜智当选第一书记,贺军科、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等6人当选为书记处书记。

  新班子呈现年轻化、高知化特征。7人平均年龄42.57岁,汪鸿雁(1970年生人)、徐晓(1972年生人)、傅振邦(1975年生人)都是“70后”。傅振邦是经济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的“航天少帅”贺军科是研究员;秦宜智、罗梅、徐晓也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秦宜智、傅振邦都曾就读于清华大学,周长奎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5人曾在团中央任职

  7人中,秦宜智今年3月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此前没有共青团系统工作履历。“75后”傅振邦此前也未在共青团系统工作。

  其他5人都曾在十六届团中央任职,贺军科、罗梅、汪鸿雁任书记处书记;周长奎是常委,2009年2月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任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部长。罗梅、汪鸿雁、徐晓还曾在地方共青团系统工作,罗梅曾任共青团西藏区委书记;汪鸿雁曾任湖北团省委副书记;徐晓曾任共青团武汉市委书记。

  基层工作经验丰富

  7人都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多人曾在地市担任要职。

  秦宜智在攀钢工作了12年,曾任攀枝花市市长、内江市委书记、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梅在西藏朗县当过县长;汪鸿雁曾任鄂州市副市长、十堰市代市长;徐晓在中国长江动力公司工作了14年,曾任武汉市汉阳区区长;从科员做起,傅振邦在中国三峡总公司干了5年,之后曾任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襄阳市副市长、随州市市长。新京报记者 王姝

  ■ 纵深

  新一届团中央领导机构已于昨日选举产生。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领导干部一直是我国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史】 团中央为党培养大批领导干部

  1949年以来,共青团为党培养了大批党政领导干部。以十一届团中央为例,团中央书记处的书记中,先后产生了两名政治局常委、三名政治局委员。

  1982年12月,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王兆国为书记处第一书记;胡锦涛(1984年12月接替王兆国出任第一书记)、刘延东、李海峰等六人为书记处书记;张宝顺为书记处候补书记。后增选李源潮、李克强和刘奇葆为书记处书记。

  目前,李克强已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源潮为国家副主席,刘延东是国务院副总理,刘奇葆是中宣部部长,3人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此外,李海峰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宝顺任安徽省委书记。

  1993年5月,共青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李克强为书记处第一书记,刘鹏、袁纯清、吉炳轩、巴音朝鲁、姜大明等6人为书记处书记。后增选孙金龙、周强、胡春华等为书记处书记。

  现吉炳轩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刘鹏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姜大明任国土资源部部长。袁纯清、巴音朝鲁、孙金龙主政一方,分别任山西省委书记、吉林省省长、湖南省委副书记。

  1998年6月,共青团十四届一中全会一次会议选举周强为书记处第一书记。现在,周强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2006年11月30日,胡春华任书记处第一书记。现在,胡春华是广东省委书记。

  2008年6月,陆昊当选为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现在,陆昊任黑龙江省省长。

  【履历】 很多领导干部曾在团系统工作

  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有过地方共青团系统的工作履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曾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曾任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曾任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曾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曾任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曾任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等4位部长,也曾分别任山东、江苏、辽宁等地的共青团省委书记。

  【特点】 年轻化是团中央领导共同特征

  年轻化是团中央领导机构的共同特征,特别是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经常刷新当时的正部级官员的任职年龄。

  胡锦涛42岁时,任共青团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担任该职时,年仅38岁,系当时最年轻的部级干部;43岁就任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时,系当时最年轻的省长。屡屡刷新“最年轻官员”纪录的陆昊,现在是最年轻的省长。

  初步统计,从团十一大至今,11人当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时,年龄低于35岁:李克强(28岁)、李海峰(29岁)、张宝顺(32岁)、李源潮(33岁)、刘奇葆(32岁)、孙金龙(34岁)、周强(35岁)、胡春华(34岁)、杨岳(33岁)、王晓(35岁)、贺军科(34岁)。

  历届团中央领导班子的另一特征是高知化,学生时期就已崭露头角。

  胡锦涛和刘延东都毕业于清华大学。李克强、李源潮、胡春华、陆昊则就读于北京大学。

  多名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学生时代都曾担任过学生会主席。李克强和陆昊就曾任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包括陆昊在内的十六届团中央领导班子的7名成员,4人曾担任过学生会主席:杨岳曾是全国学联主席、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王晓曾是中国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安徽省学联主席,卢雍政曾是武汉大学学生会主席。而贺军科32岁时就已担任航天科工六院院长,被称为航天少帅。

  【经历】 多起自一线 “从群众中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历届团中央领导机构都是从全国“遴选”人才。鉴于共青团“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作”这一职责属性,选人的主要标准之一就是“从群众中来”,要求具备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并且在基层工作中展示出优秀的统筹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领导干部潜质。

  初步统计,自第十一届团中央以来,李克强、周强、刘鹏、姜大明都有知青和生产建设兵团战士经历。李源潮、刘奇葆、崔波、赵勇的人生起点都是农村,李源潮就曾是江苏省大丰县上海农场职工。

  当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之前,多人在基层工作中展示出了领导才干。例如,李克强、周强、胡春华、陆昊这四位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插队时,李克强就曾带领农民科学种田,推广水稻良种;担任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时,他创建了北大团校,成为学生心目中响当当的“政治代表队”。周强毕业不久,就参与了监狱法起草工作,时任司法部部长的肖扬,对他的干练颇为赏识,将他派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挂职担任司法局局长助理。在西藏14年间,西藏7个地市,胡春华去了6个,75个县市跑了50多个。陆昊27岁出任北京制呢厂厂长后,令一个长期亏损的5000人大厂扭亏为盈,被授予“扭亏增盈突出贡献厂长”。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