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体育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体育新闻·要闻
上一篇  下一篇

追星无罪 安全第一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天热,“贝克汉姆热”度数高过气温。现场千百双手臂伸出来,拍照。假如把手中的手机、相机PS掉,像极了一场饕餮盛宴,把贝帅撕开来一人分一口,分不匀。

  许多人大骂受伤者“活该”——“谁叫你追星的?”这是高烧过度的人说胡话了。事实上,此次受伤的5人中共有4位工作人员,仅有一名学生。退一步说,就算是学生追星也无可厚非。造星、追星是商业社会、商业时代赚钱法宝之一,没有人追星,球队印着号码的球衣卖给谁去?

  在我看来,此混乱发生问题出在两个方面。一是主办方准备不足,二是学生缺少危机意识。像贝克汉姆这种著名的万人迷,很多人不一定是他的球迷,也会到现场一睹风采。主办方事前应该摸个底,预测一下到场人数,考虑需要动用的安保级别和措施。现场秩序混乱造成人员受伤,不单是对学生保护不力,对贝克汉姆来说,这种情况同样十分危险。被大群学生围在中心,几个安保人员组成的人墙随时可能被冲开,后果不堪设想。按理在有可能危及球星和球迷安全时,应该参照2004年乔丹来北京时的做法,暂时取消见面活动——生命安全高于一切。

  另一方面,同济大学的学生们显得缺少参加大型活动的经验。一般参加过音乐节的人都知道,需要谨守的一个原则是:尽量不要过于靠近表演中心(核心地带),以免受伤。大家一味往中心的贝克汉姆处挤过去,跌倒、踩踏随之而来。现在高校普遍缺少系统的安全教育,导致学生不懂趋利避害。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对孩子的教育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古人亦云“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在组织者经验欠缺的情况下,懂得保护自己显得尤为重要。

  我喜欢与热爱的人交流,不喜欢仰视、单方面热爱。捞不到单独交流机会,穆里尼奥来广州我也不追。但我不认为追星是错或罪,各人用不同的方式热爱自己喜欢的人,追星受伤是不幸的事,而不是活该。

  □翠红(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