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天下新书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兄弟的书》

  (My Brother's Book)

  莫里斯·桑达克(Maurice Sendak)著,HarperCollins,2013年5月

  著名儿童文学图画书作家及插画家莫里斯·桑达克去年5月于美国去世,《我兄弟的书》是他生前写就的最后一部作品。这是他十分罕见写给成人读者的作品。书中,桑达克的诗和插画熔铸出一首怀念他逝去兄弟杰克的挽歌。书中的两兄弟杰克和盖的遭遇就像桑达克和他的兄弟在现实生活中一样——因一场灾难而被迫分离。杰克被放逐到“冰雪的大陆/雪像石头一样投入水中/他的鼻子被冻住了”,盖则被送到天边。故事中危险无处不在,但更大的危险却来自内心,即愤怒和悲伤。整本书的创造都受到了桑达克最喜爱的诗人威廉·布莱克的影响,画风则更像马克·夏加尔。桑达克将此书视为对他的兄弟最美的礼物,把书献给“我心地最高贵的兄弟/我爱他更胜自己”。

  《美国性》

  (Americanah)

  齐曼达·阿迪切·安迪切(Chimamanda Ngozi Adichie)著,Knopf,2013年5月

  齐曼达·阿迪切·安迪切是尼日利亚作家,她曾于2010年被《纽约客》选入20位40岁以下最优秀小说作家的名单之中。《美国性》是安迪切的第三部长篇小说,小说的主题围绕种族和爱情,为了逃离国内严酷的军事制裁,小说的女主人公Ifemelu去了美国,男主人公Obinze则被后9·11时代的美国所拒绝,去了英国。他们各自在异乡经历种种波折,并开始感觉到种族问题带来的困扰。多年后,Obinze在新生的民主尼日利亚成为了一个富人,Ifemelu则因为对种族的问题大胆发言而名扬美国。安迪切将故事置于全球化的背景之中,辐射出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人们的希望与恐惧。Americanah可以说是安迪切到目前为止最有力量的一部小说。

  《解剖暴力:犯罪的生物学基础》

  (The Anatomy of Violence: The Biological Roots of Crime)

  阿德里安·雷恩(Adrian Raine)著,Pantheon,2013年4月

  为什么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最后变成了一个冷血杀手?是教育问题吗?是社会制度问题吗?阿德里安·雷恩更倾向于认为原因根植于生物学当中。经过30年的研究,雷恩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即用神经科学技术来调查犯罪的成因及线索。在这本书中,雷恩就用迷人的、易读的语言将读者带入一场意义深远的科学旅程。雷恩认为很多罪犯并非冷酷无情,因为有时心率过低这样一件很平常的身体特征,就会引发一场暴力事件。但生理特征并非无法改变,雷恩即主张用生物技术来改变大脑,预防犯罪。不过这种做法显然是具有争议的,我们会愿意为了预防犯罪而牺牲自身的隐私与公民权利吗?

  《也斯的五○年代》

  梁秉钧著,香港中华书局,2013年5月

  梁秉钧,笔名也斯,于去年告别人间滋味,他的临别遗愿是冀望香港文学能得到本地乃至世界的广泛关注。也斯生前一直为香港文学的传播奔走,“一九五○年代香港文学与文化”是他生前最后一个大型的研究项目,而本书正是其中一部分的研究成果。全书聚焦五○年代的香港文化,探讨香港文学和电影、都市文化、文化身份等课题,既综合讨论了香港都市文化的历史与特色,也有个案分析,诸如宋淇、马朗等人的作品。此书是了解香港文学的一个很好的文本。新京报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