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见好》

  作者:柏邦妮

  版本:同心出版社2013年5月

  定价:32.00元

  韩松落在序里写:见,容易,见好也容易,见得同时代的好却极难。好脾气的柏邦妮却有能力看得见同时代里这些人的好。这是一本以平常心交流的文集,没有光环、不打官腔,有的只是平等相对又妙趣横生的交谈。很多明星和文化人物在柏邦妮眼睛里,还原了他们本真的好。

  《有诗的好日子》

  作者:陈思和/王安忆等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5月

  定价:35.00

  “创意写作”本是欧美高校教育教学模式的专业,近些年也被引进中国,但完全落地,还需要假以时日。本书为复旦大学中文系创意写作艺术硕士班师生的作品汇集,从中可以看到,中国高校的“创意写作专业”如何最大化地激发学生的文学创作潜能,使其学有所长,该课程又究竟由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总之是一个观察中国高校创意写作课程的好样本。

  《追缉国家宝藏》

  作者:罗伯特·K·惠特曼等

  版本:上海三联书店2013年6月

  定价:36.00元

  国家探员侦查西方各美术馆被偷的艺术品的盗卖过程。罗伯特·K·惠特曼曾任联邦调查局费城分局探员,在长达二十年的任职期间,他追回了价值数亿美元的艺术品与古董,获得多种勋章。他拯救过莫纳、毕加索、伦勃朗、洛克威尔等画家的作品,还追回已失窃一百年的《权利法案》原始抄本、秘鲁印加帝国的黄金盔甲、原属于慈禧太后的世界第二大水晶球、赛珍珠亲笔校订过《大地》的原始手稿等等。有人说,如果说丹·布朗小说中的罗伯特·兰登真有其人,指的就是FBI卧底探员罗伯特·惠特曼。

  《胡适的前半生》

  作者:邵建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年5月

  定价:42.00

  这本书专门写胡适的前半生,时间截至1927年。胡适是20世纪的一个文化坐标,一条思想脉络。即使放在21世纪的今天,胡适和他所代表的思想依然是普世意义上的一种价值选择。基于此,本书试图从资料本身来观察胡适,重在挖掘、梳理和呈现胡适一生的思想脉络,把握其思想的形成、发展与变化。同时,以人带史,由此折射胡适身处的那个云谲波诡的时代。

  《第三选择》

  作者:史蒂芬·柯维

  版本:中信出版社2013年6月

  定价:69.00元

  长销型畅销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史蒂芬·柯维的另一部作品。这本书提出的“第三选择”,曾在“七个习惯”中有过泛泛介绍。作者表示,在我们固有思维里,面对问题时,我们常会选择“我的方法”或者“你的方法”,但第三选择是要带领我们寻找“我们的方法”。作者认为,生活中的问题不是“零和”游戏,非得决出胜负输赢,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协同,达到“双赢”。

  《神圣罗马帝国,1495-1806》

  作者:彼得·威尔逊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6月

  定价:24.00元

  该书是“想象的欧洲”系列丛书中的一本。该丛书意图介绍一些新的史学研究方法,让世人了解历史学者在做些什么。罗马帝国疆域辽阔,延续久远,然而人们依然普遍认为其发展虚弱无力、制度效率低下、基本上与重大历史问题没有关联,但近来的学术研究批判了这一观点。该书作者通过吸收大量专门性研究成果,提供了一种独树一帜的观察帝国的方式。

  《转型期留守儿童问题研究》

  作者:江立华等

  版本:上海三联书店2013年5月

  定价:39.00

  作者基于田野调查所获得的资料,考察了家庭结构变迁对留守儿童人格发展的影响,试图探索符合当下中国国情、适于这一特殊群体社会化的理想路径,以期能对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对策等提供启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