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公元前的知识分子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历史】

  《魂兮归来:听杨雨讲屈原》

  作者:杨雨

  版本:中华书局2013年5月

  定价:29.00元

  公元前299年,秦国伐楚,占领楚国八大城池。正当楚国没有招架之力的时候,秦昭襄王给楚怀王写了一封信,提出在武关会晤,秦楚结盟。楚怀王左右为难,于是召集群臣商议。以屈原为代表的一派,坚决反对怀王与会。屈原说,“秦是虎狼之国,欺骗我们不是一次两次了,他们的话绝不可信!大王此去一定凶多吉少,您可千万不要答应秦王啊!”以怀王的小儿子,秦王的女婿子兰为代表的另一派,坚决主张怀王与会,声称如果拒绝秦王的好意,恐怕秦王一怒之下兵临城下,楚国就要大祸临头。再三权衡之后,怀王决定以保全祖国土地和人民为重。屈原劝阻说,如果秦王要对楚国动兵,无论您去不去,秦王都能找到借口。但是,怀王执意要去,结果被秦昭襄王扣留。

  得知怀王被扣之后,屈原和昭雎遵照怀王嘱托,派人到齐国,迎回了太子熊横,并拥其为顷襄王。屈原屡次劝谏顷襄王,早日设法将怀王迎回国内。但是,顷襄王眷恋皇位,对屈原的反复进言敷衍了事。而怀王则客死秦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