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让弱势群体发言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声音】

  《麻风:一种疾病的医疗社会史》

  作者:梁其姿

  版本:商务印书馆2013年5月

  定价:42.00元

  像何炳棣先生从来不做二等的题目,都是研究中国社会文化思想里的核心问题。相比较,可能是性别上的差异因素,我更为关心的是社会中下层的人们的命运。这些人是很弱势的婴儿、老人、病人、妇女,还有城市边缘人,他们都没有权利,那他们怎样看待这个社会,怎样对待命运,这才是我所关心的。他们常常是被主流所冷落的,同时也是被历史忽略的,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怎样思考、怎样生活,我就是需要给他们一个还原历史声音的发言机会。

  我觉得在历史研究上,这也有技术性的困难。弱势人群通常是没有能力把自己的想法书写下来,他们往往没有掌握文字的能力,所以有关他们的看法很少,同时也需要太多资料的了解。相反,精英看历史方面的资料就比较多。研究一个伟大的东西往往比较容易得到资料,像我研究的这方面就有困难,但又非做不可,否则历史上又少了这方面的声音。相对于主流精英的历史,即英雄式的主流叙述,我要提供一个卑微人的叙述。这个方法不能流于情绪,是需要一些修养在里面,我也尽量往这方面去做。其实我并不是想把小人物写成一个可怜巴巴的人,因为他们也不是这样的人。我希望展现出来的是英雄式人物的对立面,应该写出小人物的主体性、主动性,这需要很多努力。

  (梁其姿,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所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