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写在烟盒纸上的自由思想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人文】

  《孤灯夜话》

  作者:吴藕汀

  版本:中华书局2013年4月

  定价:29.00元

  吴藕汀先生自幼家道殷实,过着左琴右书的生活,但成年之后,大半人生处动荡之世,个人命运便如一叶舟处江流之中。即便如此,先生仍能保持“自由之思想,人格之独立”,这于生者而言,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孤灯夜话》是吴藕汀先生的又一本随笔集。由于时代的原因,先生的大部分文字都是写在烟盒纸上,或小学生的方格本上,字体大小不一,他人难以辨认,整理这些文字的繁重任务,大部分由其哲嗣吴小汀先生承担。小汀先生说:“先父写这些文章的时候曾表示,就这样随意地写,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夜话》内容涉及金石书画、版本考据、填词赋诗、种药养虫、人物故事、京昆弹词、社会变迁,可谓琳琅满目。文字处处见性情,像日记,又像时评。面对这样一位知识渊博又有真知灼见的文化老人,就如同坐拥一座格调不俗、藏品丰富的图书馆,我们能做的,也许就是打开这本书,安安静静地读下去。(启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