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曹聚仁这个人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旧书重读】

  《北行小语:一个新闻记者眼中的新中国》

  作者:曹聚仁

  版本:三联书店

  2002年7月

  定价:22.00元

  看曹聚仁的《北行小语》一书,此书乃是曹聚仁在上世纪50年代从香港前往新中国之后的观感集。此书序言《自古成功在尝试》乃是一篇统战胡适的文章,里面提到曹聚仁本人在北京旧书摊上看到胡适写的书,并且还提到胡适写给张慰慈的一封赞美苏俄的书信。曹聚仁说这篇文章是他在《独立评论》上看到的。此信写于1926年胡适游苏之时,而《独立评论》创刊于1932年,《独立评论》中根本就没有这封信。曹聚仁此文似有说谎之嫌疑。后来曹还亲自写信给胡适希望陪胡适去新中国看看,胡适在日记中斥曹聚仁为妄人。对曹聚仁的行为,岳南《南渡北归》中曾有徐訏的评价。徐訏评价他说:“住在自由之地,却引诱别人跳火坑,真是老鸨的作为。”(林建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