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时政

北京部分高校宿舍已安装空调

北京市未统一要求高校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空调超额用电学生自行购买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工业大学,一名男生正在有空调的宿舍里学习。该校从2008年开始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到今年已经为所有宿舍安装上了空调。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日前,南京部分高校因学生宿舍未安装空调,引发学生不满。炎炎夏日,吐槽宿舍没空调成了高校学子们的热议话题之一。

  高校宿舍到底该不该装空调?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京城5所高校,其中3所高校宿舍全部安装了空调,两所高校则是除了留学生公寓安装外,其余宿舍未安装。据了解,对于高校宿舍是否需安装空调,北京市并未有统一要求,由各校自己决定。

  部分学校仅留学生公寓有空调

  近日,有学生爆料,南京审计学院浦口校区的一名大学生因鼓动同学抗议学校不安装空调,或将面临校方处分。此事立刻引起网友的广泛争议,有网友力挺学生行为,也有不少社会人士认为学校是锻炼学生体魄和意志力的地方,目前大学生过于娇气。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在京的5所高校,其中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已经为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则除了留学生公寓外,其余的宿舍还未安装。

  中国传媒大学梆子井宿舍区里有6栋宿舍楼,其中5栋楼外都密密麻麻地挂着空调压缩机,只有一栋楼没有挂一台空调。电视与新闻学院大三学生小世称,有空调的5栋楼都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本科男生宿舍,那栋没空调的楼是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宿舍。

  进入宿舍只觉得一阵清凉,一台空调挂机安放在窗户上方,正在向下吹冷风。小世称,一般天热的时候就会多开一会儿,晚上入睡前一般定两三个小时,“要不然后半夜太冷容易感冒。”

  安装费学校支付,宿舍限定用电额度

  安装空调是否意味着学生的住宿费用会提高?据中国传媒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徐宝泉介绍,该校于2009年在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我们算是比较早在学生宿舍里装空调的,主要是考虑到为了提高宿舍的舒适性。”

  2008年,北京工业大学为给奥运志愿者提供舒适的环境,为部分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截至今年,全校4400多个宿舍分批全部安装上了空调。该校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初安装空调是由于2008年正赶上奥运会,学校作为场馆之一,对部分宿舍进行了改造,之后根据学生的需求每年安装一批。安装的空调费用学校由专款支付,没有增加学生负担。

  据介绍,这两所学校均采用了宿舍限定用电额度的办法,超过额度的费用由学生自己掏钱购买。中国传媒大学规定,每个学生每学年有80度电的用电指标,超过后需要自行购买。按照市教委和有关部门的规定,北工大本科生每月免费提供5度电、研究生7度、博士生9度,超过的额度由学生自行购买。

  观点PK

  正方 没空调的日子很难熬

  北大女生祝同学称,去年暑假学校给全部宿舍都安装了空调。以前没有空调,一些南方同学到了五六月份就觉得很难熬。装了空调后,住宿费并没有改变,不过电费比以前多了一点。享受便利,就要多付钱。

  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女生小刘称,很多学生都在人人网、微信、微博上发表了对未装空调的不满,其实微信群里也有老师,但老师们没什么回应。很多学生都买了小电扇放在床头,还有人在吊扇下放一桶凉水。

  反方 最热的时候都放假了

  北京外国语大学研一的卢同学表示,他住在北外2号宿舍楼,每年住宿费750元。他说,有空调当然更好,但空调不是必须的。我们每年7月放假,开学要到9月了,最热的时候都在家里。

  北京外国语大学宿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不包括外国留学生的话,北外共有近8000名学生,宿舍楼一共有7栋。留学生的公寓有空调,其他宿舍是没有的,来我们这里反映这个问题的人不太多。学校这边暂时还没听说给学生公寓添加空调。我觉得现在这个热度,电风扇也可以应付过来。

  ■ 探访

  最热的时候才开空调

  昨日下午4时,虽然北京的气温在31℃左右,但由于没有强烈的阳光加上一阵阵小风吹过,并不是很热。

  北工大环能学院大三学生闫同学正躺在宿舍里看书,20平米左右的房间里一共住着6名学生,三张上下铺,还配有两个书桌。屋顶正中有一台风扇正在吹着风,墙壁一侧的空调则安静地休息待命。

  “我们宿舍不太开空调,就前几天有一天特别热的时候开了一会儿”。闫同学说,由于他所在宿舍的位置是一楼的阴面,宿舍外面有大树遮挡着,大部分的时候宿舍的温度并不是太高,所以很少开空调,“而且最热的时候我们也都放暑假了”。

  走进闫同学旁边的另外两间宿舍,一间宿舍的男生盖着小薄被正在睡觉,屋子里只是开着电风扇。另外一间宿舍的两名男生正在电脑前学习,也都只是开着电风扇。

  据这几个宿舍的学生反映,也就是最热的时候才开空调,一般时间开电风扇也就够了。

  北工大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空调对于家庭并不算奢侈品,但对学生来讲,是学校给学生提供便利生活的方式之一,不安装也无可厚非,但考虑到为学生提供一个更舒适的学习环境,学校还是为每个宿舍配备了一台空调。

  ■ 各地情况

  重庆

  学校决定两年内装空调

  6月19日,西南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议,称目前正与北碚区电力部门协商电力增容,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做好准备。据该校一位辅导员介绍,学校将在两年内安装宿舍空调。在该校一间宿舍内,几个物理师范专业的女生用四根1米长的绳子将一把废旧雨伞“拧”在半空中。这把雨伞在被正上方的电风扇吹得不停转动的同时,也将凉风送至寝室的各个角落,这就是她们琢磨出的“空气分流降温法”。

  湖南

  安空调最大困难是电网容量不够

  据湖南当地媒体报道,近日,湖南工业大学一名大一女生在被热醒后,将苏轼的《江城子》改编成向校长喊话的“吐槽词”。昨日,湖南工业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邓女士称,无法在宿舍大规模安装空调的最大困难来自电网问题,“因为我们当时房子设计时,电网容量和负荷不可能保障每个宿舍都能安上空调”。

  武汉

  校外开房纳凉宾馆一房难求

  昨日,华中科技大学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根叔”李培根在讲话中提到了宿舍空调问题,“你们即将告别抢座位的日子,告别没有空调的宿舍。”全场雷动。毕业生熊同学说,最近武汉的燥热让不少同学都逃离寝室,到校外开房纳凉,随之带来了校外宾馆、酒店“一房难求”的景象。熊同学回忆,6月19日凌晨,10余名女同学转遍校外宾馆,也没发现空房,最后睡在了一家肯德基店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饶沛 许路阳 邓琪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