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聚焦

吴建民、赵启正、叶小文热议中国梦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的中国梦:吴建民口述实录》
作者:吴建民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5月
叶小文:中国梦比美国梦根源更深。
赵启正:每个中国人都是一页书。
吴建民:称霸的心态要不得。

  前不久,中国驻法国前大使,中国外交学院前院长、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的《我的中国梦:吴建民口述实录》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2013年6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前主任赵启正,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以及吴建民,应山东电视台“新杏坛”节目邀请做客济南,在“新杏坛”节目现场,为近300名观众带来一场“公共外交与中国梦”论坛,分享了他们的“中国梦”。

  叶小文:中国梦的精气神

  今天,一个振奋人心的词汇在亿万中国人心中回响,成为当下中国人的最强音。这就是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怎么又扯上了公共外交呢?讲外交,自然我们就马上注目刚刚举行完的中美两国元首的庄园对话。致力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他们两位达成的共识,当然是习近平主席先提出来的。毋庸讳言,美国也讲美国梦。讲到美国梦,我就想到去年,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为了帮助奥巴马竞选总统,她有个演讲,她里面就讲到美国梦,我以为讲得很好。因此,我记得在《人民日报》写了一篇文章,赞扬她的讲话。

  当她讲到,“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有相同的机会,无论身份、无论家庭、无论种族、无论信仰和情感,相信当每一个努力奋斗、出人头地,在通过机遇的大门之后,不会自私地关上大门,而会转身伸出援手给予人们共同的机会一起成功。”我不介意为她鼓掌。

  当她讲到,“我们面对的挑战难以克服,请别忘记,开创不可能的奇迹正是我们国家的历史,美国人就是这样,我们的国家就是这么建立起来的,如果我们的父母先辈可以为了我们而艰苦奋斗,如果他们可以建起摩天大楼,把人类送上月球,如果他们可以用一个按钮就把世界连接,那么当然,我们也可以为我们的后代牺牲自我、努力建设。”听到这里我也为她激动了。

  当她讲到,“当然我们可以给人们平等的机会实现自己的美国梦。因为当尘埃落定,胜过一切的是这个国家的故事,一个希望不死,斗志永存的励志传说。”我也不禁为她叫好。

  我想,这个鼓掌、这个激动、这个叫好,就因为她不仅触动了美国人,也触动了我们中国人心灵深处的家国情怀。在中国,说不完道不尽的就是这个家国情怀,多少名言警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史书万卷,字里行间都是家国两个字。

  中国和美国有许多不同,但有一个道理是共同的,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有一个情感是共同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中华民族同样属于一个伟大的不可替代的族群,凝聚我们这个历久弥新的伟大国度的精神资源之一,同样是那个永不衰竭的家国情怀。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不要以为我举米歇尔的例子,我的梦就是美国来的。我们的根更深。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根维系于民族精神,根滋润于慎终追远,根依偎于敬畏之心,根深扎于个人的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段话讲得特别好,他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的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我们每个人的梦,国家好我们才会好。当然我们每个人都好,国家就会更好。

  赵启正: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实践者

  我们每年出境的人数,差不多一亿。到港澳台地区不算,到外国的,三千万以上。因此,在世界各地,都会看到中国人,都会听到中国人的声音。

  我一直说,假设有一本书叫做《中国读本》,外国人读这个书就了解中国了,那么,这本书就有13亿页,我们每个人是其中的一页。外国人可能就读三页五页十页二十页。正好这些人勤奋、善良、关心别人,那中国人都是勤奋、善良、关心别人的;正好这几个中国人有毛病,到了外国,他不排队,他摆阔,他买LV包,一买买十个,中国人这样豪华,这样不节省,其实呢,不是都这样的,但是你是13亿页中的几页,你就不知不觉地起了公共外交的作用,也就影响了中国的声誉。

  公共外交的目的是什么呢?让人了解真实的中国,我们说的话是实话,讲的是自己的故事,讲故事,是真实的,有感情的,没有渲染的,它能够感动人,它比社论容易理解、容易感动人。我们老年人有老年人的故事,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故事,学生有学生的故事,工人有工人的故事。我们大家都讲起来,我们的公共外交就成功了。那外国人就说,我接触这些中国人,这么和善,没有一点霸道,没有像有些人那么傲慢,的确是孔夫子的后裔,是和为贵进入了他们的DNA,中国人可信。这靠一个人不能完成,得靠我们大家。所以我特别拜托我们在座的年轻人,你们与外国人交往的机会特别多,你们的班上有外国的同学,也许你的企业里就有外国人,也许你去出国深造,你随时记住,你是中国人,你是中国梦的实践者。中国梦实践是很长的,几十年、上百年做下去,不是一蹴而就,不是突击的,是靠大家的努力的。

  吴建民:中国梦不是称霸

  中国梦提出来,外国人在琢磨。大概一个月之前我到夏威夷去,美国人就问我了,说你讲这个中国梦,我们就想起来,两三年前,你们中国的军界人士写了本书,叫《中国梦》。他说习近平主席讲的中国梦,是不是跟他讲的中国梦是一回事?我在夏威夷,就在网上查这本书。这本书很豪迈,提出这个世界本来由讲英文的人来领导,现在该中国人来领导,中国人要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中国要取代美国。

  这些话听起来好像是很有胆略,很有雄心壮志。我看之后,后来美国人问我这个问题,我就跟他讲,我说今天的中国社会正在走向多元,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有一种百家争鸣的局面。但是,代表中国,阐述中国大政方针的是中国领导人,从邓小平开始到今天的习近平主席,他们的阐述代表中国的大政方针。中国人要领导世界,中国领导人什么时候提出来这个口号?没有听说。小平同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之一,就是绝不当头。年纪大一点的同志大概都记得这个话。为什么?我认为邓小平提出绝不当头,是想得很深远的。在中国人的潜意识里面,可能有些人想当头,年纪大一点的同志可能还记得,“文革”当中有一句话,全国到处都可以看到,北京是世界革命的中心,毛主席是世界革命的红司令。那个话讲得很“了不起”,“文革”十年浩劫,给中国带来多大的灾难。邓小平看准了这一条,绝不当头,就是针对这样一种思想讲的。

  取代美国领导世界,中国要跟美国争夺霸权?中国领导人什么时候讲过这个话?1974年4月10日,邓小平率领了中国的一个代表团出席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那届特别联大很特殊,是关于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小平同志去讲了一番话,当时我在现场。小平讲话到了最后有一段,中国不争霸、不称霸。如果有一天,中国变了,中国也要在世界上称王称霸,到处欺负别人,我号召全世界人民起来,跟中国人民一道打倒中国霸权。

  我在联合国干了13年——纽约10年,日内瓦干了3年,听过外国领导人讲话无数,但是从来没有听过像邓小平这样的讲话。邓小平这个讲话,是代表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向世界人民作出的承诺。这个承诺我相信中国人是不会变的,说什么中国要去领导世界,中国要同美国争霸,不对的。中国要建立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听起来很对,苏联怎么垮掉的?原因之一就是跟美国争霸,跟美国疯狂地搞军备竞赛。建立了很大的核武器库,最后导致苏联垮台。中国人要重蹈苏联的覆辙吗?但是,为什么在中国正在崛起的时候,出现这样一种声音?我认为,就是有些旧的思想在那里作怪。

  我想我们今天讲中国梦,我们讲公共外交,启正这一点我非常赞成,就是要向世界说明中国。当时我问过他,你为什么用说明,不说“向世界宣传中国”?他说因为“宣传”这个字,翻译成外文叫做propaganda。你们懂英文的都知道,propaganda是说谎的代名词,不能用这个词。所以他采取这个办法,向世界说明一个真实的中国,我想这是非常必要的。中国梦,就是习近平主席讲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而不是要跟美国争霸的梦,不是跟美国去搞军备竞赛的梦。那是一条死路,中国人不能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