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吉林火灾原因:电线短路引燃可燃物

高温致氨设备和氨管道发生物理爆炸,氨气泄漏介入燃烧;大火共造成121人遇难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记者21日从国务院吉林省长春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获悉,该事故直接原因已初步查明。

  该公司厂房一车间女更衣室西面和毗连的二车间配电室的上部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火势蔓延和燃烧产生的高温导致氨设备和氨管道发生物理爆炸,大量氨气泄漏,介入了燃烧。

  6月3日6时6分,吉林省德惠市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火灾,截至目前,造成121人遇难。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成立以来,聘请了消防、制冷系统、冷库设计、化工、爆炸、材料、火灾、压力容器、建筑和电气等20余名国内权威专家组成专家组,深入开展了现场勘查、检验检测、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和专家论证等一系列工作。

  与事故调查相关的部分物证鉴定和模拟试验以及进一步的分析研究仍在进行中。目前,调查组正在对管理原因及相关责任展开深入调查。

  ■ 调查

  氨气泄漏因大火使氨泵爆炸损坏

  调查组公布的结果与6月13日新京报记者的调查报道基本一致。

  事故发生后,吉林省消防部门曾表示,本次事故系厂房氨气爆炸引发火灾。但新京报记者6月8日获知,调查人员分析,最大的可能是电线短路引起火灾。

  6月11日,大连雪山制冷设备公司总经理王贤军说,宝源丰的制冷管道大多是在冷库区,车间内只有预冷池有一根管道。他们的技术员在事故后去调查发现,车间内预冷池是完好的,冷库速冻室两台单冻机爆炸损坏,制冷主机室两台氨泵爆炸损坏,引起氨气泄漏。

  另据新京报记者调查,宝源丰厂房整个工程由该公司自行采购,雇用不同的施工队建设安装。

  据调查资料显示,宝源丰过火相关有机保温材料已取样送检,所检样品为火灾现场收集到的残余料。聚氨酯样品的鉴定结论是:表现密度35.25kg/m3,燃烧性能未达到B2级,其燃烧性能未达到标准要求(易燃)。

  据调查,对现场聚氨酯保温材料的试验现象看,火焰与试样接触瞬间,试样立即被引燃,并有浓烟冒出。另据冷库方面的专家介绍,这种低于B2级的易燃材料比阻燃材料能节约一半成本。

  昨日,新华社公布的事故直接原因就是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记者曾在宝源丰厂房周围四处可见没有完全燃烧的黄色泡沫(聚氨酯发泡),在宝源丰车间裸露的墙皮中间,也能看到这种泡沫。

  据多名幸存者称,他们最先看到黑色的浓烟从吊顶里渗下来,很快就弥漫整个车间,不到十分钟,人就呼吸困难。

  由此,也能解释为何配电室电路起火,能迅速弥漫到1.6万平方米的车间,留给工人逃生时间不足十分钟。

  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