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驻阿美军军事装备当废铁卖

不愿掏运费,7万余吨装备被销毁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伴随美国部队撤离阿富汗的最终期限日益临近,如何处理大量残留武器装备成为美方面临的难题。一些美国军方官员说,美方已经销毁大约7.7万吨军用装备,需要舍弃的装备总价值超过70亿美元。

  美国部队定于2014年底全部撤离阿富汗。然而,人撤走容易,装备撤走难。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援引一些美方军官的话报道,超过7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将会在阿富汗就地销毁。

  这些军官说,美方不愿意掏钱把这些装备运回美国。如果盟友需要,美方要求他们自行前往阿富汗取走装备,而大部分国家同样不愿意自掏运费。因此,这些军用装备只能面临被拆解的命运。

  美国在位于阿富汗的4座军事基地设立报废场。近几个月,来自尼泊尔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雇佣人员日夜拆解军事装备。

  上月,坎大哈一座报废场共计处理超过50万公斤的废弃装备。拆解完成后,这些装备只能以每公斤不到一美元的废铁价格卖给当地商家。

  在所有需要报废的军事装备中,反地雷伏击车或许最惹人关注。为防范士兵遭路边炸弹和地雷袭击,美国军方2007年着手制造并向两个战场投放超过2.4万辆反地雷伏击车,每辆价值大约100万美元。但现在,美方认定,在阿富汗1.1万辆反地雷伏击车中,大约2000辆“过剩”,需要销毁。

  蒋骢骁(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