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印度版“棱镜门”或涉及十亿人

印度被曝秘密实施网路监控项目,9亿电话用户及1.2亿网民成监控目标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美国“棱镜门”事件在世界范围内的争议还没平息,近日又有媒体爆出,印度政府为“保护国家安全”打造着一个类似项目,预计监控范围覆盖国内9亿电话用户。

  今年4月秘密实施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这项计划被称为“国家网络协调中心”(简称NCCC),印度媒体称它“中央监督制度”,2011年提出,不过一直没有展开公开讨论。今年4月开始,印度政府悄然落实着这个监控系统。

  预计印度9亿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以及1.2亿互联网用户都将成为被监控的目标。

  目前,根据参与该计划制定工作的官员、活动人士以及印度网络专家的表述,在印度的监控制度中,政府会窃听电话谈话并录音、偷看电子邮件和短信的内容,并监控人们在脸谱、推特等网站上发布的帖子,以及追踪在谷歌上的搜索……

  另据印度政府的内部匿名消息称,“国家网络协调中心”是用来收集整合来自不同网络路由器的信息数据,并且对数据进行分析,这将会帮助对网络安全威胁的实时评估,然后通过相关机构生成可行报告和得到警示”。

  印度军方参与

  日本《外交学者》分析称,“国家网络协调中心”目的之一就是协调负责网络安全的政府部门间的相互合作。

  印度总理辛格在5月的讲话中简要提到了即将启动的“国家网络协调中心”计划。据传,“国家网络协调中心”由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情报局、印度调查分析局、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以及不同的军事单位等众多部门的力量组成。(宗和)

  ■ 观察

  监控门背后是全球竞赛

  专家称印借监控项目提高网络博弈水平

  在印度政府所谓“保障国家安全”的大旗之下,一场大手笔的网络监控正在明朗化。印度的最终监控目标究竟是什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认为,印度面临着恐怖威胁,另外,印度还经常发生种族冲突和教派冲突,国内安全存在隐患。

  李伟认为,上述原因都不能成为政府全面监控民众的理由,危害国家安全的毕竟只是极少数人。

  另一方面,如同军备竞赛,印度政府认为这可以提高网络监控技术,以及网络博弈水平。这就是美国“棱镜”计划和印度版“国家网络协调中心”幕后的主要问题,也反映了监控潮背后的全球竞争十分激烈。据中广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