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社会

网店售大型犬证 300元/个“保真”

称盖有警方公章可“保真”,被查时借口看病或寄养就能过关;警方正核查犬证真假及来源

2013年06月2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记者所购犬证的正面,写着“朝阳区非重点地区养犬登记证”,还盖有朝阳分局养犬管理专用章。反面写有犬名、品种、养犬人姓名、住址等信息,并盖有派出所公章。
记者所购犬证的正面,写着“朝阳区非重点地区养犬登记证”,还盖有朝阳分局养犬管理专用章。反面写有犬名、品种、养犬人姓名、住址等信息,并盖有派出所公章。

  自6月2日起,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六个重点管理区,开始严查大型犬和烈性犬。有网友反映,针对严查,网上销售非重点地区大型犬犬证的生意也火了起来,很多人还保证“真实有效”,称遇民警可借口寄养、进城看病躲避严查。对此,新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大型犬在城市重点管理区禁养,但一般管理地区如农村、郊区可以养。对此,很多商家“钻空子”,以可借口寄养或进城看病蒙混检查为名,在网上销售农村、郊区可用的大型犬犬证,还“保真”。

  近日,记者花300元,就买到一个公章齐全的藏獒犬证。对于犬证真假及来源,警方表示将进行核实。

  网店售大型犬证“保真”

  兜售狗证的网点众多,在拍拍网上,一家名为“犬帝”的网店推出了“宠物养犬登记、狗户口、犬证、狗证办理,北京狗证办理服务300元”的服务。店主陈先生还承诺是正规犬证,盖有警方的养犬管理专用章。

  陈先生介绍,他办证只需要提供爱犬的姓名、品种、性别、毛色等基本信息,再准备一张爱犬的一寸照片即可。一户也可办理多张犬证,“我们每周递交一批,3-5个工作日之后可以领取,办好后我们快递给您。”

  陈先生承诺,自己办理的每一张犬证都有其相对应的编号,上面还有警方的章,“我们可是守法好公民不敢造假的!”

  付款第二天就收到犬证

  6月20日下午,记者以家住东城区养了藏獒为名,与陈先生取得联系,表示希望购买一张藏獒的犬证。

  陈先生说,办证300元,时间在3天左右,办好后将通过快递寄给养犬人。当晚,记者提交了灰黑色藏獒犬的基本信息后,付款完成交易。

  6月21日晚,这张编号为“京朝字1304256”的朝阳区非重点地区养犬登记证,通过快递送达记者手中,品种一栏填写为“藏獒”。除了没照片,警方养犬管理公章、朝阳分局黑庄户派出所公章等一应俱全。

  借口寄养、看病应付检查

  记者所购犬证上,养犬人地址为“万西”。陈先生称,“万西”在五环外,不是重点地区,属于一般地区(非重点地区),可以办大型犬的养犬证。虽然养犬人和犬都不在朝阳,但遇到查证,就说这只藏獒是朝阳的朋友寄养在城区几天,“最多也就是异地养犬,让你尽快送回,您只要态度好一点,狗就不会被没收。”

  陈先生还叮嘱,藏獒属烈性犬易伤人,即使有证,也要十分谨慎,不要随便将狗带到室外。“如果被查,就说带狗来市区瞧病,警察就会让你赶紧带回去,一般情况下,就不会把狗扣了。”

  “30天售106个养犬证”

  事实上,网上售卖北京养犬证的商家并非少数。昨日,仅淘宝网上就有数十个经营“代办北京养犬证”的商家,涉及朝阳、通州等多个区县,都宣称所办养犬证保证是真的,销量最大的一家显示“30天销售106件”。

  代办价格从150元到320元不等。除了办大型犬证外,商家们还办理小型犬犬证,商家们称“城里办要1000元,我们这能便宜至少2/3”。

  ■ 追问

  1 网售养犬证是真还是假?

  这张编号为“京朝字1304256”的养犬登记证,是否如商家所称“所盖公章是真,在养犬办登记”?

  昨日,记者持该犬证到黑庄户派出所核实。民警将其与另一张犬证比对,除编号等信息外,两者看不出差别。

  民警称,网购养犬证上的养犬人地址“万西”是辖区内的黑庄户乡万子营西村,属于一般地区(非重点地区),“重点管理区的狗证里有一个芯片,容易辨别真伪。但一般管理区的犬证是一张卡片,上面只有派出所公章和编号,若要辨别真伪,只能查询编号。”但从网购养犬证上养犬人住址只写了“万西”,“这是很不规范的,按要求是精确到街道和门牌号的。”

  昨日,朝阳区养犬管理办公室值班人员表示,目前查询不到“编号:京朝字1304256”养犬登记证信息。“从编号看是个新证。”值班人员称,一般地区(非重点地区)养犬登记证收集汇总没有那么快,6月21日办理的养犬登记证应还尚未汇总上来。

  负责黑庄户乡万子营西村犬证登记的社区民警称,藏獒属烈性犬,当地也办不了养犬证。

  2 盖了公章的犬证何来?

  售证的陈先生曾称,他使用当地村民的名字和身份信息,到派出所办空白证,然后填上买家信息就能用。

  昨日,黑庄户派出所负责人表示,当地住户办养犬证需持本人身份证及犬照,到村委会找社区民警办理,收费100元,会开具发票。

  该负责人坦言,辖区内还有多家狗场,需要办理很多养犬证,也有可能是狗场老板办证时虚报数量多办证。“有的狗场经营者要求自己贴照片填信息,拿到了空白犬证后网上兜售。”他说,这只是办理阶段,待审核时,经办人还会对犬证和犬只进行一一核对。

  该负责人还表示,也可能有人谎称遗失,以“补办”拿到犬证后再兜售。“这些行为属于伪造证件,违反了《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

  3 “寄养”能否逃避检查?

  对“寄养”逃脱检查的说法,北京市公安局违规养犬举报电话值班人员表示,以临时寄养为由跨区养犬并不能逃避检查,“异地养犬的情况,特别是大型犬一经发现,犬只仍将被没收。”

  黑庄户派出所社区民警称,巡查时若发现可疑犬,会要求养犬人出示狗证和办理狗证时开具的发票,“如果没带狗证,会要求先把狗留下,回去取狗证和发票。”

  北京市养犬办曾表示,此次严查工作首先以说服教育为主,在检查中如遇大型犬,执法人员原则上先劝说教育养犬人自行处理;如拒不执行,再按规定没收犬只并处罚款。“被查到就说朋友寄养的,拿出狗证说两句好话,公安肯定不会没收。”多名售犬证的商家说。一名曾参与巡查大型犬的人士表示,这种办法确实能“钻空子”,“人家说马上还,也不能天天盯着。”

  ■ 链接

  重点管理区域禁养大型犬

  6月2日开始,公安机关在北京各主要社区内张贴《北京市公安局关于重点管理区禁止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通告》。通告称,所谓“重点管理区”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其他区县为一般管理区。

  警方表示,实际上,大家常说“五环内禁养大型犬”中的“五环内”概念属于误读。2003年9月5日,北京市通过《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其中规定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宣武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为重点管理区。简单来说,某些在五环内的重点管理区,如一些农村地区,经区人民政府决定,也可以按照一般管理区进行管理。而五环外的一般管理区中,城镇和人口聚集的特殊区域,经区、县人民政府决定,也可以按照重点管理区进行管理。

  本版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