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两中国登山客在巴基斯坦遭枪杀

11人在巴北部吉尔吉特地区登山营地遇难;巴极端武装“真主旅”和巴塔利班组织均宣布对事件负责

2013年06月2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装有遇难中国公民遗体的棺木被抬上车。新华社记者 张泳 摄

  新京报讯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基斯坦警方23日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周日凌晨,11人在巴北部吉尔吉特地区遭到枪杀,其中包括2名中国人、1名美籍华人。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有中国人在事件中遇难,详细情况仍在调查。

  熟睡被叫醒后遇害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吉尔吉特地区警局警长阿里·谢尔称,当地时间周日凌晨1时许,15至20名不明身份者身着巴警察服饰,先是绑架了两名巴基斯坦导游,杀死一人后,从另一人口中获得了登山者营地的位置并前往。在拿走登山客的财物和护照后,将他们杀害。

  当地媒体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说,当时袭击者将熟睡的登山客叫醒,命令他们走到住所外边后向他们开枪。

  谢尔称,吉尔吉特地区位置偏远,登山客只是住在一个山林小屋中,没有很多的警戒。

  1中国籍幸存者已获救

  美国媒体报道称,对袭击者透露营地位置的巴导游在趁乱逃走后,已被巴警方找到,正在接受隔离调查。

  目前巴基斯坦警方和军队已封锁吉尔吉特地区,并进行搜索。但谢尔表示,目前尚未控制任何嫌疑人。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尼萨尔当天对议会表示,1名中国籍幸存者已经获救。此外,巴方已经派出直升机将遇难者遗体运送出来。尼萨尔同时称,此次是该地区首次出现外国游客遭袭击事件。

  事发地区最高官员停职

  据巴国家电视台23日报道,目前吉尔吉特地区最高官员和警方负责人已被停职。

  巴政府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巴总统扎尔达理和总理谢里夫均对此次袭击事件做出谴责。总理谢里夫表示,将对此事件进行彻查,一定要将凶手绳之以法。

  ■ 链接

  事发地区 人稀少无公路

  南迦帕尔巴特峰是世界第9高山峰,由于景色秀丽,吸引了不少登山客来此旅游。其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地区,人员稀少,没有公路或其他交通。此地曾爆发过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武装冲突,但从未有过袭击外国游客的事件。

  ■ 反应

  外交部强烈谴责袭击事件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23日表示,中方对此次暴力袭击事件深感震惊,表示强烈谴责。

  外交部和中国驻巴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处置,驻巴使馆紧急联系巴外交部、内政部及军方进一步核实情况,并要求巴方全力营救幸存人员,配合做好遇难者善后工作,尽快缉拿并严惩凶手,采取措施维护在巴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据了解,中方登山队有1名幸存人员,驻巴使馆已同他取得联系,并紧急协调巴军方派员为其提供了安全保护和救助。中国外交部及驻巴使馆将继续妥善处理此事,为幸存者回国和遇难者善后提供全力协助。

  ■ 追问

  两组织认领袭击 凶手到底是谁?

  事后,巴基斯坦极端武装“真主旅”和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武装发言人均宣布,对此次恐怖袭击事件负责。

  事件发生后不久,英国媒体称,巴基斯坦极端武装组织“真主旅”宣布对枪杀中国游客负责。“这些外国人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很高兴宣布为杀死他们负责,而且我们将来会继续发动类似的袭击,”真主旅发言人艾哈迈德·马瓦特对英国媒体表示。

  随后,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的发言人阿萨努拉·阿桑向美国媒体和《巴基斯坦黎明报》的记者表示,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的下属组织Janud-e-Hafsa发动了这一针对外国游客的袭击。袭击是为上月被美军无人机杀死的基地组织头目拉赫曼复仇。

  拉赫曼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二号人物。今年5月30日,美军无人机空袭了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导弹炸死了包括拉赫曼在内的6人。美国指责拉赫曼参与了2009年阿富汗发生的一次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7名中情局雇员死亡。

  “通过杀死外国人,我们希望向全世界传递消息,警告他们停止无人机空袭,”阿桑说。

  真主旅

  波斯文称“琼杜拉”,意为“真主的战士”。该组织自称为维护在伊朗居少数地位的逊尼派穆斯林权利而斗争,近年来实施多起爆炸、绑架等袭击,已被伊朗和巴基斯坦政府确定为恐怖组织。

  塔利班

  是发源于阿富汗坎大哈地区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组织。在其控制区内,严控娱乐活动,不允许妇女接受教育和就业。巴基斯坦塔利班与阿富汗塔利班是盟友,但前者主要攻击巴政府,后者主要袭击驻阿的外国军队和本国军队。

  ■ 追访

  助理称登山者杨春风遇难

  据称,在此次事件中遇难的两名中国人分别为登山客杨春风和饶剑锋。

  昨日,与杨春风相识的刘浪(化名)介绍,杨春风的助理麦子已接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电话,确认杨在袭击中不幸遇难,一同遇难的还有队员饶剑锋,另一名队员张京川逃过一劫。

  刘浪说,昨日早上8时20分,麦子接到巴基斯坦南迦帕尔巴特峰大本营的卫星求救电话,求救人是此次与杨春风一起登山的云南队员张京川。张京川在电话中告诉麦子,“马上通知大使馆,我们在南迦大本营遭遇突然袭击,老杨(杨春风)不行了”。

  刘浪称,张在电话中的声音非常急切,刚说完这句话,电话就中断了。随后的10多个小时,麦子一直无法与前方获得联系,直到接到大使馆电话确认“老杨已经走了”。麦子随后联系了杨春风的家人,他们将在今日起程前往巴基斯坦。

  另据一新疆民间登山队员表示,其也从麦子处获知,杨春风在此次事件中遇难。

  据了解,杨春风和张京川已抵达南迦帕尔巴特峰大本营一周时间。

  昨日,饶剑锋的家属及朋友都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官方的通知。

  另据刘浪表示,打回电话求救的张京川已被巴基斯坦军方成功接应。

  ■ 链接

  巴连续发生恐怖袭击多人亡

  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日来,巴基斯坦连续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巴基斯坦西北部最大城市白沙瓦的警方表示,21日,当教徒聚集祷告的时候,一小股激进分子首先向清真寺和宗教学院开火。一名自杀爆炸手之后进入清真寺,在信徒中间引爆炸弹,导致至少15人丧生。

  数日前,一个极端的逊尼派激进派别宣称对发生在奎塔西南部的一系列血腥袭击事件负责,至少有25人在袭击事件中丧生。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李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