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娱乐新闻·电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娱乐新闻·电视
下一篇

网络点播居高不下,电视台前期收视走低,军旅新剧遭遇两重天

北京卫视不会停播《战雷》

2013年06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战雷》中反叛的兵痞形象得到网民认可,却被电视观众吐槽过于夸张、不真实。

  新京报讯 (记者吴立湘)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现代军旅剧《战雷》遭遇到了口碑收视的冰火两重天,大家认为它混搭武侠有新意、人物性格极致等好评不断,但另一方面前期0.3%左右的收视率也让北京卫视跌出前十五,这个成绩几乎和北京卫视之前停播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相似,昨日有消息称《战雷》将遭腰斩。对此,北京台相关负责人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战雷》专家研讨会”上表示:“北京台既不会停播,也不会删片头片尾压缩剧集。”

  导演承认剧情“重文轻武”

  《战雷》自开播以来,不少评论也认为该剧“前半部分有《士兵突击》的味道”,孰料一语成谶,《战雷》也重复了《士兵突击》当年首播时的尴尬收视。由于《战雷》缺乏大牌,该剧在先期宣传上并没有引发太大关注,而且主体在排雷兵上的设置,也让不少老百姓觉得索然无味,导演徐纪周表示:“排雷的过程很枯燥,展现的就是内心一瞬间的压抑,文戏上要超过视觉呈现。”

  这种重文戏轻武戏的特征非常像《士兵突击》,这种结构也被形容为“头轻脚重”,对此徐纪周表示自己是刻意为之:“我很了解现在的观众很快餐,想看砰砰砰的东西。但在创作时,我觉得角色蜕变要有过程。”据北京台工作人员分析,第12集后,当高等学成下山,后面出现了各种案子,收视有所上扬。

  编剧主演驳“形象问题”

  在人物性格上,高等因性格设定像杨过那样“至情至性”被不少人觉得突破了以往的军旅剧窠臼,但他的很多行为也让部分观众吐槽过于戏剧化不真实。

  曾编过《火蓝刀锋》的编剧冯骥向记者表示,这个军营其实是把他本人在部队生活多年的亲身经历融入剧本,渗透在高等这些新兵蛋子身上,“我当年就拿着砖头拍班长,谁说军营不是这样?”高等的扮演者高博也表示,他在剧中有所争议的情节其实都来源于真实的生活:“我当时去军营体验,见过好多老兵。”

  ■ 现象

  “收视群体”都在网上?

  和《战雷》在卫视平台排名靠后的情况截然不同,《战雷》在视频网站的口碑和点击却表现得十分强劲。以爱奇艺为例,《战雷》目前挤进点击榜前三,播放量早已突破千万。

  北京卫视工作人员表示购买该剧时就觉得《战雷》会在网络平台反响不错,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前《火蓝刀锋》《我是特种兵》等军旅剧都是网络点播和口碑远超电视台,这也证明目前收视群体年轻化,并向网络转移的趋势。正基于此,《战雷》发行人高蕊表示对二轮播出很有信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