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时政

3000非京籍生首尝异地中考

京首次放开异地中考,报考者约占3.5%;部分考生觉得语文“有点难”;基本可实现“学者有其校”

2013年06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天,中考人大附中考点,老师在入口处给学生鼓气。当天,北京8.6万名考生走进中考考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昨天,北京8.6万名考生走进中考考场。今年北京首次放开异地中考,3000左右非京籍考生报考了北京中职校,约占考生总人数3.5%。昨天的中考考场上,首批获得“异地中考”资格的考生进行考试。

  京首次放开异地中考

  据统计,2012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非京户籍学生有41.9万人,约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的40.9%,随迁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学习的比例达74.7%。市级财政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用于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从今年起,凡进城务工人员持有有效北京市居住证明,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合法稳定职业已满3年,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3年,其随迁子女具有北京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初中3年学习年限的,可参加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的考试录取。

  据悉,由于今年首次放开异地中考,尝鲜的考生或因条件不符合,或仍想上高中,报名者并不多。广渠门中学今年有15名非京籍考生,有1/3考生选择在京借读,有1/3考生属于可在京参加中考的“七类”符合条件人员,剩下的1/3选择在京参加异地中考进入中职校。该校一位老师表示,有3名学生其实是符合报考异地中考条件的,但他们放弃了异地中考,而是选择在京借读,继续读高中。

  中考语文总体难度加大

  昨天,清华附中考点,对语文考试的难易程度,一些考生觉得“有点难”,但表示没出现偏题怪题。学而思北京中考研究中心专家表示,与2012年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相比,2013年中考语文试卷,题型结构总体稳定,但个别题目出题角度新颖,问法灵活,文章较难理解,总体难度加大。在确保学生熟练掌握各项基础知识及文学性常识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对学生语文思维及综合素质能力的考察。

  而对于下午的物理试卷,学而思北京中考研究中心张婷老师称,今年试卷整体难度基本与去年持平。

  从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报考人数来看,基本可以实现“学者有其校”。今年北京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约为8.8万人。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28万人,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3.52万人,其中五年制高职计划招收0.45万人。

  点评

  【中考作文】

  好奇,指的是对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发生兴趣。有人对星空的奥秘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观察探究;有人对“小人国”的故事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读《格列佛游记》;有人对身边的变化感到好奇,于是就去了解这变化的原因……好奇,会使你有很多新的发现,会使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请以“好奇”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不限文体(诗歌除外);字数在600-1000字之间。

  今年中考作文比前三年都难

  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东学堂语文学科段微微老师分析认为,今年作文比2012年的“少年风采”,2011年的“日积月累”,2010年的“凝聚”都要难。

  全命题作文藏“小陷阱”

  她表示,近几年作文题目都属于全命题作文,并在前面加一段话,作为引语,能启发大家的思路,可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题目,但有些却很不易写,甚至可以称之为“小陷阱”。

  段微微说,如果有同学对“星空的奥秘”这个方向感兴趣,很想写这一类,就容易出现两种问题:一种是知识准备不足,很难把学生所探索的内容写清楚;第二种是知识准备太足,这样这篇作文就容易写成科普类说明文。

  “也会有同学对‘小人国’这个方向感兴趣,觉得我正好读了一本书,这本著作对我的影响很深,我很想把它写出来。”段微微说,这种思路也容易产生两个问题:一是复述故事,因为我们读书的过程也是解答我们好奇的过程,所以就容易一层层地展开叙述书中内容,这就偏离了命题老师的意愿;二是容易写成读后感,前面对故事进行概括,后面是大段的认识,谈的是自己的感悟。

  从心入手增加“三难”

  她表示,近三年中考试题都是可以围绕事情过程和人物特点展开的题目,这样的题目容易把握,而今年命题人要求大家从“好奇”这一心理动因出发写人写事,难度就大大增加了。“审题难”直接导致“内容展开难”和“详略排布难”。

  “内容展开难”是指,由于命题人要求学生写出自己在好奇的心理驱动下逐渐认识人事的过程,你之前准备好的作文不能直接用在这篇作文中,你要对之前常写的人事进行再剪裁和补充,以表现自己由于“好奇”的心理逐渐认识人事的过程,这样无疑加大了难度。

  “详略排布难”的原因也在于此,要求学生在考场上重新梳理思路,确定不同素材的重要程度,合理安排详略。这三点是在以往较为宽泛宏大的命题中都不会遇到的,显示了今年老师高明的出题思路。新京报记者 杜丁

  ■ 个案

  非京籍初三学生孙霖波和窦立志都是石景山区同文中学学生,他们被分到同一考点参加中考。不同的是,孙霖波是首批参加异地中考的学生之一,可拥有北京学籍,而窦立志则是借考生,无正式学籍,只能以借读身份在京就读高中。

  异地中考生 参加中考感觉踏实

  孙霖波是山西人,6岁时来京与父母一起生活。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在石景山区的学校读书,去年孙霖波升入初三时,爸爸妈妈准备把他送回山西去读初中然后考高中,“不想跟爸妈分开”,孙霖波决定继续在京上学。去年年底,得知可在北京中考的消息,全家人高兴坏了,立刻去开各种证明,顺利通过审批。

  前不久,他在中考志愿表上填上心仪的学校——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昨天考完两科,孙霖波估了估分,“语文、物理都能拿个80多分吧。”虽还没考完,但孙霖波已开始憧憬上职高的日子了,“考完试玩两天就踏实等开学了。”孙霖波说,中考感觉很踏实,因为知道考完试自己会去哪所学校上学,如果在京借考,考完试都不知道该去哪。

  孙妈妈说,异地中考政策改变了孩子的命运。“以前好多老乡没办法都把孩子送回老家。学两年就辍学了,然后再回北京打工。”孙妈妈希望儿子读完职高以后,继续往上考。

  借考生 欲找借读校圆大学梦

  昨天考完两科后,窦立志感觉物理没发挥好,回家后不停跟母亲念叨着,“物理是我的强项,但我没发挥好,语文反而考得不错。”窦立志两岁半时,就跟妈妈从黑龙江到京找爸爸,在石景山生活了14年左右。

  窦立志是个开朗活泼的孩子,放学回家后也常帮妈妈买米买菜。今年中考一模时,他的排名在全校第26名,二模时排在全校30多名。窦立志的妈妈王女士说,看儿子成绩不错,他们更坚定了让他继续上高中考大学的念头。去年听说异地中考只能考中职校时,王女士不禁有些失望,“还是决定让孩子在京借考,我们再想办法给他联系高中。”

  王女士说,如果这次中考成绩还不错,她一定会拿着成绩单帮孩子找所高中借读。“争取圆了孩子的大学梦。”新京报记者 杜丁

  ■ 提醒

  英语听力考试7条公交甩站

  明天8:30-8:50中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公交集团7条公交线将采取甩站避让措施。在甩站避让时间内,如遇有晚点考生要求下车,将及时允许下车。

  ●途经第七中学考场(3条线路)

  27路、625路、380路,安德路西口站双向甩站通过。

  ●途经一六一中学考场(3条线路)

  5路西华门双向站,专1、专2路故宫西门北行站甩站通过。

  ●途经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考场(1条线路)

  46路教育部西行站甩站通过。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