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旅游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旅游周刊

熟悉又陌生的海洋自然保护区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图/Gettyimages
图/Gettyimages

  “海洋自然保护区是指以海洋自然环境和资源保护为目的,依法把包括保护对象在内的一定面积的海岸、河口、岛屿、湿地或海域划分出来,进行特殊保护和管理的区域。” ——《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第二条

  浩瀚的海洋潜藏着无数的神秘。但海洋有时也是一个脆弱的系统,在很多地方,随着人类活动的增加及短视的非理性过度开发利用的膨胀,海洋生物多样受到或正在受到或隐或显的威胁,海洋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自进入工业社会甚至有逐步加剧的趋势。出于海洋自然环境和资源保护的需要,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率先建立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很快被很多国家所效仿。而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海洋自然保护区的选划,截至2011年已建立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33处,另有几十处省市级海洋自然保护区。

  保护海洋资源、控制干扰是否就意味着对人类活动的完全拒绝,保护和开发利用之间有没有可能达到适度的平衡?而海洋自然保护区到底是认识和了解海洋的博物馆?是旅游观光体验的新“胜地”?还是只是海洋自然环境资源默默的守护者?

  2013年是中国海洋年。本期专题,我们将走进那些或熟悉或陌生的海洋自然保护区。

  详见D02、D03、D05、D06版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