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旅游周刊·周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旅游周刊·周报
下一篇

不发展人山人海式观光游

新晋世遗地哈尼梯田将进行可持续发展规划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雪松)6月2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将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成为我国第45处世界遗产地,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的世界遗产。

  发展体验式、参与式旅游

  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位于中国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哀牢山脉,是哈尼族人民成功地利用高山森林的蓄水功能和有着肥厚泥土层的山体,创造出的崇山峻岭地带大范围、大规模的山地水梯田生产、生活方式和文化景观体系。

  业内普遍认为,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将进一步扩大红河哈尼梯田和哈尼族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树立国际文化旅游品牌但也有人担忧,在发展旅游的同时可能会破坏梯田的原始景观。

  对此,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谭萍表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谭萍表示,哈尼梯田将学习世界遗产地的经验,按照世界遗产公约的要求和生态旅游的策略,对哈尼梯田进行可持续发展地规划。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宣传部部长伍皓说:“我们欢迎旅游者来,但是希望旅游者带着保护哈尼梯田、保护哈尼文化的意识和责任来。我们不发展人山人海式观光式的旅游,而更多的是发展一种体验式和参与式的旅游。”

  平衡旅游淡旺季

  国旅总社度假部副总经理孙立群告诉记者,国旅总社曾推出的“行摄云南”产品,安排有红河哈尼梯田,主要面向摄影爱好者,一般集中在每年的2、3月份梯田灌水期间,春天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旅游旺季,其他时间游客则非常少。此外受交通制约,常规连线游产品中较少加入红河哈尼梯田,但会为有需要的客人定制产品。孙立群认为,随着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会推出红河哈尼梯田的常规产品。

  中国旅行社总社国内旅游总部总经理徐鑫表示,每年2-4月,距离红河哈尼梯田不远有“罗平油菜花”景观,会将两者做连线,往往一房难求。希望当地也在淡季发展民族文化体验项目,做到淡旺季平衡发展。

  新疆天山旅游较成熟

  另外,本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新疆天山”也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4处世界遗产(第9处自然遗产)。新疆天山申遗组成地包括博格达峰提名地(含天山天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区域)、中天山提名地、托木尔峰提名地等,占天山山系总长度的三分之二以上。新疆天山旅游发展较成熟,北京几乎所有组织国内游的旅行社都不乏天山旅游产品,中国妇女旅行社的“东方瑞士之旅——乌鲁木齐、天山、吐鲁番、喀纳斯双卧十天”;神舟国旅的“喀纳斯双飞11日:探秘丝路精华游”、“新疆-甘肃-青海三省双飞12日精华游”等。无论是新疆一地游产品,还是西北多省份连线产品,都会加入天山。

  例如中旅总社推出的最美西部天池、喀纳斯、敦煌等豪华软卧专列飞回卧去11日,7月1日出发,11100元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