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旅游周刊·酒店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1:旅游周刊·酒店

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

在房间看到孔庙大殿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酒店装修将儒家理念、中国传统风范及现代建筑风格融为一体。

  曲阜是一个不大的城市,过去最常见的旅游方式是:游客们匆匆用一个白天的时间把孔庙、孔府、孔林参观完,就匆匆上车赶往泰安或者济南。但是,在今年8月之后,这种“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的旅游方式将会发生改变,因为当地首家国际五星级酒店——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即将开业,那时候很多游客,愿意也有理由停下来,在浓郁的儒家氛围中浸润几天,品尝一下精致的孔府家宴,再在舒适的气SPA里放松身心。

  表达儒家文化的中式庭院

  酒店距离高铁站并不远,乘车大概10分钟就到了。这里恰是这座小城的中心,曲阜市政府和孔子研究院就在对面,著名的曲阜师范学院也只隔两条马路。最棒的是从酒店溜达着就能到这座城市的“灵魂”之地孔庙、孔府和孔林。

  据说,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的老板郭先生有着浓烈的儒家文化情结,在孔子的故乡建立一家香格里拉酒店是他多年的夙愿。所以,这家酒店的外观宛如中式亭苑,青砖飞檐的庑殿式屋顶错落有致,将儒家理念、中国传统风范及现代建筑风格融为一体。内部设计理念更是处处表达了儒家关于“礼、德、仁”的三大主体思想,结合孔子“礼、乐、射、御、书、数”六艺的理念,每一个细节都在传递浓厚的文化气息。最令人瞩目的是酒店大堂里的两棵“郁郁葱葱”的大树——其实,这是一件艺术品。不过,对客人来说,最美好的体验是在游玩之后,坐在酒店房间的阳台里,对面就是清澈的小沂河和酒店花园凉亭,而远处的孔庙大殿和城墙在夕阳下格外美丽。

  “食不厌精”的新派孔府宴

  我们抵达的时候,酒店内部还在正式开业前最后的细节打理中,所以当天就要返京。不过,中午还是可以坐下来品尝一下酒店最新的孔府宴。其实,谁也没见过孔家流传下来这样一份食谱,曲阜当地虽然标榜“孔府宴”的餐厅密密麻麻,但是口味和说法都各不相同。据说,曲阜市专门成立了孔子研究会,聘请名厨查阅并整理孔府菜的配方。

  “孔府菜的基础是鲁菜,同时也深受宫廷菜和淮扬菜的影响,韵味十足。”而曲阜香格里拉酒店的师傅也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来品尝每一家孔府宴餐馆,并翻阅很多资料,最终创作出具有“香格里拉”风格的新派孔府宴,真正达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境界。

  在所有菜肴中最“横”的是“孔府八珍”,用蹄筋、鲍鱼、海参、干贝、鱼肚等八种主料辅料互为融合,长时间炖制而成。“对北京游客来说,坐两三个小时高铁过来,中午来此点一份八珍汤,配一份白饭,即使当天往返,连高铁票都赚回来了。”

  而我最喜欢的一道农家大丰收:其实就是山东煎饼包各种食物。据说当年孔府会采用从各地农田采摘的农作物制成调味食物,与杂粮饼一起食用。这道菜提供青葱、虾酱炒鸡蛋、炒咸菜丝和小咸鱼儿丁四样小菜,都是地道的山东乡土风味。其中虾酱和小咸鱼又是妈妈老家昌邑的吃法,想不到在这里居然能够吃到。咬一口,立刻想起小时候姥姥经常烤了小咸鱼和炒一盘虾酱,配上山东大葱卷饼吃,那浓郁的味道,正如陈汉典所说的那样“是妈妈的味道,让人想流泪。”

  【信息】

  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将在8月1日开业,并推出开业优惠:每间晚788元起,包括入住豪华客房,自助早餐,延迟服务至下午三点。此优惠有效期至12月31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