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4:旅游周刊·精致京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24:旅游周刊·精致京郊

怀柔天河川

画廊里游走 唇齿间回味(2)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位村民捞起大鱼,当地的农家乐接待实行统一式管理和采购。
宝山户外节,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也不乏国际友人。
宝山户外节,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也不乏国际友人。
天河兔肉

  (上接D23版)

  白河鱼、天河兔、油饼,全村统一价

  “山清水秀空气好,我们的鱼肯定好啊”。说起白河鱼宴,下坊村第一书记、主任赵海成眉飞色舞。

  下坊村是宝山镇的另外一个民俗村,这里出名的是白河鱼宴。与之前超梁子村的天河兔宴一样,下坊村村民的家里看不到鱼池,客人要想吃鱼,民俗接待户就现到村里统一的鱼池里捞鱼,那鱼池连着白河,有专门的人养鱼,全村的接待户都到鱼池捞鱼,回到家里,按照村里统一培训的方法,烹制成美味。

  标准化,是超梁子和下坊村两村民俗接待最大的特点,无论是餐饮制作、收费标准还是住宿条件,每个村都是一个统一标准。

  童叟无欺,从村头走到村尾,是同一种香味,也是同一个花费。

  白河鱼,上桌之后,先喝汤再吃鱼,喝汤喝的是清汤,只加了葱姜蒜,喝着只有鱼肉的清香,完全不腥不苦。

  天河兔是华誉黑兔,在村里有统一的养殖基地,村民并不单独养殖兔子。

  说起这宴席上的美味,油饼不得不提。和城里路边早点摊上的炸油饼完全不一样,在一张薄薄的油饼里,也能吃出无上享受的香味。

  超梁子柳树人家的老板侯仕清很为自家媳妇邢久荣炸油饼的绝活自豪。侯仕清说,炸油饼是宝山镇的“名吃”,自家的油饼最受回头客称赞,“这油是新鲜油,面是无公害的,和面时往里面和上一个鸡蛋清,炸出来的油饼才能劲道又香甜”。

  宝山户外节纵情山野

  在宝山八景的“南天观澜”,向西走出去就是延庆,连接上了延庆的百里画廊,促成一条完整白河风景带。这条路,也是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首选。

  从宝山镇政府开车,沿着白河一路,时常看到身着艳丽自行车服的爱行车爱好者,或者是一队飞驰而过的摩托车,或许还能看到手持健走手杖的户外运动爱好者。

  我们一行人在南天观景台休息的时候,就看到一个车队减速驶来,有吉普有摩托。押后的绿色吉普车上,走下来的是一位女士,她轻轻地将车窗遮挡起来,慢慢掩上车门。原来,车后座上躺着一个两岁左右的小姑娘,依然熟睡,后备厢里还放着儿童手推车。

  车手李敏说,自己在结婚之前就喜欢跟车友们一起选择景美路好的地方,有时候骑自行车有时候开车。天河川这一带他们已经来过好几次,每次来都有新的车友加入。因为孩子尚小,所以李敏现在都是开吉普车押后。

  李敏的车友杨浩是天河川的第一个拜访者,那是一次偶然的路过,却发现了意料之外的美景。“景好、人少、干净”,杨浩说,这两年来,每次走在河边的山间公路上,都是一个字——“爽”。

  宝山镇也从户外爱好者的聚拢中发现了新的亮点,宝山户外节应运而生。每年初夏,这里都聚集了来自国内外的数千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户外节还设有山地车越野赛和铁人两项(1+1)越野赛,每一位参与活动的选手都会住在宝山镇的民俗接待户家中,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真正纵情于山野之间。

  ■ 人物

  孙继云和她的乡邻

  5月25日,2013宝山户外节正式开幕的头一天下午,孙继云和她的乡邻们围着一大筐土豆,正在快速地削土豆皮。晚上下坊村有活动,接待户家里的客人都不在这里吃饭,而是要到村里的广场上看文艺表演吃烧烤。

  孙继云们的任务就是把菜蔬都处理好送到村里广场上。孙继云办起民俗接待后,村上有重要的任务都会派到这里来,因为孙继云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能干,也因为孙继云做饭很拿手。

  同村里其他的民俗接待户一样,孙继云已经快五十岁了,孩子在怀柔城区上班,平时也不是每天都能回家。家里家外所有的活计都只有孙继云和丈夫两个人忙乎,说白了,主要还是孙继云一个人。

  村上没有谁家从外面雇人帮忙做事,谁家的客人多,忙不过来,就会找有空闲的邻居帮忙。孙继云的接待规模大,有吃饭有住宿,回头客多。

  孙继云的农家乐去年8月开业之后,生意不错,但是算来算去,当初各种投资一共十二三万,也还没有完全收回来,孙继云显然对自己的盈利情况还不太满意。

  ■ 小贴士

  下坊村

  白河鱼宴的价位(一桌10人):500(草鱼)、550(一半草鱼一半鲟鱼)、600(鲟鱼),保证每人一斤鱼。

  住宿,一个房间80元,早餐10元/人。

  超梁子

  天河兔宴价位(一桌10人):500元。住宿每人50元,早餐10元/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