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娱乐新闻·关注(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娱乐新闻·关注(一)

“功夫片宗师”刘家良病逝

香港一代武指因癌症辞世,享年79岁;曾指导周润发、成龙、李连杰、甄子丹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0年刘家良和妻子翁静晶一起领香港金像奖终身成就奖,翁静晶也曾是演员,年纪比刘家良小很多,和张国荣合作过《杨过与小龙女》。
刘家良曾到内地拍摄电影《醉马骝》,片中他和干弟弟刘家辉有对打的场面。

  昨日上午10点17分,香港著名武术指导、导演、演员刘家良在仁安医院病逝,享年79岁。昨日下午,刘家良的主治医生莫树锦与其好友陈百祥召开发布会,透露刘家良患淋巴癌多年,日前更罹患肺炎导致最终不治。一直在工作的徐克导演在得知刘家良去世后告诉记者,他想说的很多,但他却不想仓促表达,因此过段时间会写一篇文章来纪念刘家良。而甄子丹在微博中悼念说:“刘家良师傅,一代宗师,功夫片的巨人,你的无数经典作品,一直永垂不朽,一路走好。”

  刘家良在香港功夫电影界堪称“宗师”级人物,几乎完整经历了这一类型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演变。上世纪50年代他随父亲参演关德兴“黄飞鸿”系列电影,60年代起为张彻担任武术指导,70年代后自立门户开创“刘家班”,80年代后依然活跃影坛,周润发、成龙、李连杰、甄子丹等都曾接受过他的指导,代表作包括《少林三十六房》《醉拳2》等。

  我拍电影400多部了,我很中意的演员都已经不在了。那个时候的功夫都是要拳拳到肉的,我们都打惯了,所以不怕…… ——摘自刘家良金像奖获奖感言

  长期练功抗癌,意志坚强

  据医生莫树锦透露,刘家良于1995年确诊患上淋巴腺肿瘤,曾用过很多方法医治,至2011年病情恶化出现骨髓退化症,到今年6月18日更患上严重肺炎。6月21日刘家良病情恶化,直到昨日上午10时17分离世。

  莫医生称刘家良在戏中和现实生活中都是英雄,十多年的抗癌日子表现坚强。其实,在确诊为淋巴癌后,刘家良一直很乐观,他还曾一度对外表示,靠长期练功和意志力,已经成功杀死癌细胞,身体得以痊愈。刘家良的好友陈百祥告诉现场记者,刘家良的葬礼暂定于世界殡仪馆举行,以佛教仪式进行,遗体火化后将安葬在宝福山。

  陈百祥和刘家良是好友,其妻黄杏秀又是刘家良的徒弟,问及刘师傅生前的遗愿,陈百祥表示师傅一生无憾,患病多年家人也一直在他身边支持,“他走得很安详”。

  真正开创武术指导行业

  刘家良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进入电影圈,他不仅是武术指导,也是演员,更是导演,被称为一代功夫片大师。其执导的《少林三十六房》等影片甚至影响了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等人。他最早将“武术指导”这一工种在香港武侠片中固定下来,而其作品展示了不同门派武功,动作设计硬桥硬马,实而不华。

  刘家良先后栽培了刘家辉、刘家荣、刘家勇、汪禹、惠英红等功夫片明星,他的武师班被誉为“刘家班”。2010年,刘家良荣获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2005年,年过七旬的刘家良参演徐克执导的《七剑》,并担纲动作指导,获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该片也是刘家良生前出演的最后一部电影,他在片中演的“莫问剑”傅青主让人印象深刻。

  建议“宗师”章子怡打八卦掌

  刘家良也是《一代宗师》武术顾问之一。王家卫曾透露,让章子怡打八卦掌,正是因为背后“有高人指点”:“有一次跟刘家良师傅喝茶,我问他,我戏里的女演员打什么拳比较好看?刘家良就给我建议,说打八卦掌。因为咏春是直线的,而八卦掌是走圈的,他说女孩子打八卦掌,一定好看。”另据香港电影研究专家魏君子透露,《一代宗师》里刘家勇(刘家良的外甥)饰演的“勇哥”,其实就是刘家良本人,“是刘家良钦点刘家勇出演的,他在片中的造型、说话的方式,以及动作招式和风格,就是刘家良本人”。

  ■ 刘家班

  “继承者”散落各“家班” 干弟弟刘家辉情况不佳

  由刘家良“领衔”的刘家班的兴衰,自然离不开背后的邵氏。上世纪八十年代,邵氏转移战线至电视业,电影是越拍越少,刘家班只能勉强支撑。随着邵氏电影停产,刘家班也陷入困境。1986年,刘家良带武师们从大陆拍《南北少林》(李连杰主演)回来,刘家班不少武师为了谋生,开始加入其他武打班底。此外,徐克、程小东领衔的新派武侠片的繁荣,也让熊欣欣这种以往只能屈居幕后的武师走到幕前。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刘家班仅拍了《老虎出更》等为数不多的影片,此后十几年里,刘家良和他的刘家班只是偶尔拍片或做武术指导,挖掘吴京和为徐克拍摄《七剑》算是最大的亮点。

  刘家良的干弟弟刘家辉曾是刘家班顶梁柱,但随着邵氏电影的没落,刘家辉的发展也不顺,之后多在TVB出演电视剧,并受昆汀之邀演《杀死比尔》中的白眉道人。2011年8月刘家辉因中风导致半身不遂,生病卧床的他又遭遇家庭不和和经济困难,如今才57岁的刘家辉基本结束了其“武术生涯”。

  ■ 生平简介

  刘家良

  1934年7月28日出生,祖籍广州。他出身武术世家,父亲刘湛是黄飞鸿入室弟子林世荣的亲传弟子,刘家良也深得黄氏武学真传。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刘家良随父进入香港电影界,与父亲一起出演了多部“黄飞鸿”电影。1963年,刘家良与唐佳合作,在《南龙北凤》一片中初当武术指导,1965年又为张鑫炎执导的《云海玉弓缘》设计武术动作,并一举成名。之后,他进入邵氏公司,与张彻合作《金燕子》《独臂刀》等。1975年刘家良开始担任导演执导《神打》《少林三十六房》《老虎出更》等。

  ■ 生前故事

  与张彻从金牌搭档到不和

  刘家良一生忠于自我认定的武学精髓,但因行事风格不同也和合作伙伴发生矛盾。导演张彻曾在其回忆录中说:“家良心切导演,他明白若不以我为敌,很难摆脱‘张家班’的影响而独树一帜。于是他一回香港,便处处摆出和我对抗的架势……”

  对此刘家良生前在接受香港电影研究专家魏君子、竹聿名的专访中反击说,当张彻要拍《少林寺》时,他曾建议张彻拍真正的功夫,即融入虎鹤双形、螳螂、蛇形等经典招式,却遭到张彻的讥讽,“不要来这些,难听死了”。之后刘家良开始做导演,两人关系变得紧张,又因王羽演《独臂刀与盲侠》时指定要刘家良做武术指导彻底决裂。刘家良称:“我跟张彻多年朋友,没想到最后他要告我,赶我出台湾,当时我就对他说,以后都不跟你混了”。

  第一次见惠英红赞其“靓”

  刘家良提携过许多武打明星后辈,惠英红就是其弟子。惠英红曾指刘师傅是自己的演艺生涯里“不能抹掉的人物”。惠英红透露,拍电影《疯猴》她是临时顶替女主角,当刘家良见到她时,“就赞我靓,又问我能不能打。结果我就慢慢成为动作女星、成名红了,还凭电影《长辈》拿了金像奖”。

  门派观念重,不屑成龙“杂耍”

  刘家良出身名门正宗,武德修养虽高,门派之见亦深。魏君子就曾撰文透露,当年成龙以“杂家小子”姿态引领谐趣功夫片新潮流,便让刘家良颇为介怀。比如对于成龙不断提及受伤并将NG片段剪辑成精华放在影片结尾的做法,刘家良就很不认同,因为按照正统武打行规是不可以提受伤的。

  而成龙在拍《师弟出马》时,曾邀请刘家良父亲刘湛的亲传弟子神仙(艺名)指导兼舞狮,刘家良知晓后立刻严令神仙退出,并罚他长时间不许参与拍刘家班的电影。也有人因此认为刘家良“固执守旧”。

  C03-C04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琳琳 撰文 大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