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娱乐新闻·关注(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娱乐新闻·关注(二)

刘家班 师出名门的武行先驱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林世荣
黄飞鸿
刘湛
刘家良
汪禹
刘家荣
刘家辉(干儿子)
惠英红
熊欣欣

  香港功夫片发展到今时今日,以武术指导为首的武行功不可没,这其中尤以刘家班、袁家班、成家班、洪家班最具代表性。可以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是成家班主导,并将时装动作片推广至全亚洲;新千年之后,随着国际上认可东方武侠片,袁家班开始崛起;近年随着华语市场做大,洪家班认可度大幅提高,不过要说到武行的宗师,则要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刘家班讲起。

  其父 武行圈的“一代宗师”

  电影《一代宗师》描绘了民国时北方宗师和南方宗师之间的切磋盛事,而在真实的历史中,香港的确发生过邀北派师父从上海到香港走动的事情。1937年,粤剧名家薛觉先请袁小田(袁和平之父)等北派师父来港参与电影的动作场面,并派武林中人去上海接驾,这个中间人名叫刘湛,正是刘家良的父亲。

  刘湛师从林世荣,而林世荣的师父是黄飞鸿,所以刘湛是黄飞鸿徒孙,洪拳正宗。此时刘湛在电影圈和江湖上朋友不少,自己也设馆教徒。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与洪拳一派息息相关的武《黄飞鸿》系列热映,十余年间拍了几十部,刘湛作为黄飞鸿嫡传有份参与。当时在电影行里做武师还是比较好赚钱,他的弟子儿子便加入进来,如陈全,刘家良、刘家荣等,而刘家良后来又带刘湛的干儿子刘家辉、自己的侄儿刘家勇等入行……这也为刘家班的最终形成打下基础。与此同时,袁小田子女袁和平、袁祥仁等也随父亲在幕后闯荡。

  其师 跟随张彻“羽翼丰满”

  在一众武师中,最出息的要数刘家良,他跟父亲做过武师,在武行如鱼得水的他后来独立出来,做起了武术指导。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他与袁小田的徒弟唐佳一起搭档,设计出不少新颖的武打动作,深受当时电影老板、武侠片导演欢迎,两人逐渐也成了香港最吃香的武术指导,事业做大,手下武师一时云集。在他们手下做过武师的姜大卫后来回忆说,当时香港众多武师就以刘唐二人手下的质素较好。刘唐二人在邵氏地位颇高,薪金比一般的导演都要丰厚,他俩主要是负责张彻电影的动作设计。

  期间,二人手下的武师拉帮结派搞派系,一派拥护唐佳,一派拥护刘家良。逐渐,在默契中便形成了两派。

  1974年,张彻决定去台湾发展,唐佳留在邵氏没去,刘家良便带着他的人马跟去了台湾。这期间,刘家良从张彻身上学到不少电影技巧,羽翼已丰,渴望自立门户。

  其功 刘家班开创打片新局面

  在台湾做了一年左右,刘家良便带手下武师班师回到香港,由于同为武侠风格,刘家良与张彻不得不面临“对抗”。在邵氏高层的扶持下,刘家良成功做上了导演位置,不过其后他与张彻便互不来往。

  从此,刘家良便带着刘家班武师一头扎进他的功夫片制作中。开头几年,所拍的《陆阿采与黄飞鸿》《少林三十六房》《洪熙官》等几部电影融会贯通,对广东文化、传统武术、武德有很好的展现。电影好评如潮,连获亚洲影展最佳动作设计。

  而刘家良带出来的刘家辉、惠英红等人名气大大提升,其中《少林三十六房》当时在电影界及武术界影响很深。喜剧动作片《长辈》还帮助惠英红拿下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1986年刘家良执导的《南北少林》获都灵国际体育电影节大奖,让主演李连杰开始打入欧洲市场。刘家良所走的是正宗国术真实武打路线,树立了动作片新风。

  刘家班师承关系(编者注:黄飞鸿图片来源佛山纪念馆,坊间存疑)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黄飞鸿》系列热映,刘湛作为黄飞鸿嫡传有份参与(多饰演其师父)。刘湛在电影界立足后,拉来儿子弟子入行。

  汪禹

  1972年签邵氏拜师,1975年凭《神打》走红。因形象搞笑,刘家良为他量身打造功夫喜剧,堪称此类型先行者。1983年与影星傅声飙车发生车祸,后者不治身亡,令其受人指责,此后职业生涯沉沦。2008年病逝,享年53岁。值得一提的是,程小东是其妹夫。

  熊欣欣

  最早在拍《南北少林》时被选入刘家班,可惜此时的刘家良已然减产,后经刘家荣介绍,与洪金宝等结识。打开局面后,熊欣欣也曾为袁和平、程小东做助导。

  惠英红

  年少时因家贫被卖去学京戏。14岁于一个电影试镜会上获张彻赏识,成为邵氏普通演员。1979年始,惠英红得刘家良提拔,主演多部武打片,成为名噪一时的“打女”。

  刘家辉(干儿子)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叱咤影坛的武打巨星,他主演的《少林三十六房》将少林寺功夫片推向巅峰。1985年邵氏停产后,刘家辉发展不顺,名气和地位大不如前,逐渐只能在电影里演配角或反派,1990年加入TVB,十几年间参演多部TVB剧集。刘家辉是很多电影和电视剧里不可或缺的金牌绿叶。

  2011年8月中风导致半身不遂,去年遭泰国再婚妻子瓜分家产,今年年初又被爆出助理骗走其医疗费,生活拮据,现在香港一家养老院度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