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文化新闻·动态
上一篇

《我是传奇》作者马特森去世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美国著名科幻文学作家、编剧理查德·马特森(Richard Matheson)。

  新京报讯 (记者江楠)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著名科幻文学作家、编剧理查德·马特森 (Richard Matheson)于洛杉矶去世,享年87岁。

  马特森1926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是挪威移民的后裔。马特森一生著作颇丰,其创作跨越了幻想文学、恐怖小说和科幻小说等多个领域,他的作品常常会将一个普通人置于极端境地之中。其较为知名的作品有《畏缩的男人》、《地狱屋》、《美梦成真》、《时光倒流》、《亡灵呼唤》和《我是传奇》等。其中,创作于1954年的《我是传奇》被誉为类型文学领域里程碑式的作品。小说中马特森将僵尸和启示录主题置入二战后的美国,辐射出对世界文明的反省与思考。

  上述作品都曾被改编成电影,这也揭示了马特森与电影的亲密缘分。他的作品为好莱坞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大西洋月刊》曾撰文分析“为什么好莱坞热爱马特森”,认为其作品都是高概念(high concept)的,它们常将一个普遍却引人注意的问题放入其中,比如《我是传奇》探讨的是“一场传染病肆虐之后,如果只有一个人存活,他该怎么办?”而《纽扣,纽扣》(后改编成电影《杀人宝盒》)则聚焦“一个贫穷家庭以牺牲陌生人的生命来换取财富”的问题。此外,马特森也亲自参与电影和电视剧的编剧工作,其担任编剧的电影、电视不下50部,他为电视剧《阴阳魔界》创作的剧本更是被不少人奉为经典。

  马特森曾获得世界奇幻作家奖组委会授予的终身成就奖等诸多奖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