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文化新闻·艺术
下一篇

《满江红·踏莎行》拉开展演帷幕,聚集以色列、德国、芬兰等舞团,节目总监接受本报专访推荐舞作

北京舞蹈双周下月开幕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芬兰兰娜尼舞蹈团作品《心路潜行》。Sakari Viika 摄
以色列玛利金刚舞蹈团的《开启源代码》讲述的是一个女人在新婚之夜的恐惧与幻想。Marijn Alders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7月14日至26日,由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广东现代舞团、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联合主办的“2013北京舞蹈双周”(以下简称“舞蹈双周”)将正式启动。本届舞蹈双周和去年一样,第一周是国际舞蹈营,由16位国际舞蹈教师带来为期6天的舞蹈课。第二周是展演,分为“焦点舞台”、“另类平台”和“青年舞展”三大板块。此次“焦点舞台”板块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六台来自中国、以色列、德国、芬兰的大型舞作,“另类平台”将演出12个代表国际舞坛最新潮流的编导的作品,而“青年舞展”将展出55个来自国内的青年编导的作品。

  7月21日晚,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将带来《满江红·踏莎行》为舞蹈双周的展演拉开帷幕。今年正值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首演百年,这台演出是国内编舞家李捍忠、马波以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为灵感创作的。其中“满江红”是舞团旧作,选用了《春之祭》的音乐,表达对传统的叛逆与反思,以及对新生的坚持和不妥协。今年,两位编舞家又采用了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的钢琴版本,共同创作了舞蹈的下半部“踏莎行”。

  除了“焦点舞台”外,“另类平台”和“青年舞展”也极具看点。“青年舞展”是青年编导和舞者的舞台,上演的作品每个15分钟。“另类平台”则有12个小作品将于7月22日至26日每天下午在繁星戏剧村连演两场。

  节目总监张月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中说,“这次我们想请一些没来过中国的,新的舞团来演出,舞团可以稍微小一点,但风格一定要鲜明、有特点。”她还特意为新京报读者推荐了几部作品。

  ■ 焦点舞台剧目

  ●《满江红·踏莎行》

  (中国)7月21日

  ●《开启源代码》

  (以色列)7月22日

  ●《野鸭·女孩》

  (中国香港)7月23日

  ●《麦克白》

  (德国)7月24日

  ●《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

  (中国)7月25日

  ●《心路潜行》

  (芬兰)7月26日

  注:演出地点均在解放军歌剧院

  ■ 重点推荐

  《开启源代码》

  讲述新婚之夜的恐惧与幻想

  “以色列的现代舞在全世界都非常有名,这个作品风格粗犷,舞者以力量见长。”

  点评:张月娥(节目总监)

  在展演周第二个登台的以色列玛利金刚舞蹈团的《开启源代码》(Open Source)。玛利金刚舞蹈团(Maria Kong Dancers Company)成立于2009年,由以色列著名的巴西瓦舞蹈团(Batsheva Dance Company)四位前任舞者联合创建。这支由塔里亚·兰达(Talia Landa)编导的新作,首演于2012年,讲述的是一个女人在新婚之夜的恐惧与幻想。

  《野鸭·女孩》《麦克白》

  用舞蹈解读经典文学作品

  “前者是一个戏剧性很强的作品,动作有另外一种强度;后者舞蹈是街头感觉,还用了现场乐队。”

  点评:张月娥

  《野鸭·女孩》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与挪威编舞家伊娜·约翰内森(Ina Christel Johannessen)合作的作品。约翰内森是北欧最炙手可热的编舞家之一。舞蹈以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的名剧《野鸭》为蓝本,用舞蹈剧场的方式解读了这个故事,作品将以女孩海特维格之死为线索展开。

  另一出由文学发想而来的舞作是德国吉森舞蹈团的《麦克白》。这部作品以莎翁同名悲剧为出发点,将街头风格的舞蹈与现场爵士乐队结合,在当代都市的背景下重新阐释这个关乎欲望与人性的经典故事。

  戴剑

  探索运动中的逻辑

  “这个作品去掉了一切形式和美的东西,从动作出发,回到身体最原始的质感,找到动作的动机。”

  点评:张月娥

  广东现代舞团邀请青年编舞家戴剑的作品《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也将在舞蹈双周上展演。戴剑是旅美多年的优秀舞者,曾在沈伟舞蹈艺术和崔莎·布朗舞团中担任舞者,去年11月他随沈伟的舞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春之祭》和《天梯》。《运动逻辑移植报告-2013》是戴剑首次编创的大作品,这是一部概念性的舞蹈,以纯粹的肢体语言来探索运动中的逻辑。

  《心路潜行》

  多媒体加强舞蹈画面感

  “舞者很棒,芬兰的灯光设计世界闻名,整台演出整体效果极佳。”

  点评:张月娥

  舞蹈双周的闭幕演出是芬兰兰娜尼舞蹈团(Susanna Leinonen Company)的《心路潜行》(Blinded Mind)。该舞团是芬兰最著名的舞团,此次带来的作品也是他们的代表作。舞团的艺术总监、编舞家苏珊·兰娜尼,擅长结合古典舞蹈技巧与当代动作思维进行创作,并经常使用多媒体来加强舞蹈的画面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