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马建堂公开信称将严惩数据造假

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公开信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要求企业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6月25日发表公开信称,企业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企业独立报送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企业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国家统计机构将进一步加大对统计联网直报中弄虚作假单位和人员的惩处和曝光力度。

  个别地方干预企业真实独立上报

  国家统计局官网昨日发布了马建堂的上述公开信,此次公开信的对象是联网直报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

  马建堂称,统计执法检查发现,个别地方在联网直报中仍然存在干预企业真实独立上报现象,有的编造企业虚假数据、有的要求企业填报虚假数据、有的代填代报企业数据;少数企业存在统计违法行为,有的未按国家规定填报资料,有的被动填报虚假资料。这些行为严重违背统计法和相关规定,不利于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必须坚决遏制,严肃查处。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曝光广东中山市横栏镇数据造假事件。统计局称,广东中山市横栏镇在统计上弄虚作假,包括联网直报企业名录不实,编造虚假数据和代填代报企业统计数据等,导致工业统计数据严重失实,虚报工业总产值62.9亿元。

  据悉,横栏镇纳入联网直报的绝大部分企业的统计数据是由横栏镇经科局有关工作人员在办公室里,先编造出每个企业的虚假数据,然后以企业名义采用电话拨号上网方式将虚假数据填入企业调查表并上报。对此,统计局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多次表态抵制数据造假

  去年2月18日起,全国70万家“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数据中心报送统计数据。马建堂曾表示,不用层层汇总,将避免数据可能存在的造假干扰。但此后数据造假依然存在。国家统计局于去年3月份设立曝光台,曝光了一批造假案例。

  马建堂称,国家统计机构将加大对统计联网直报中弄虚作假单位和人员的惩处和曝光力度,并把统计上弄虚作假企业名录提供给有关部门征信系统。去年上半年,马建堂曾四次表态抵制数据造假,并称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

  ■ 相关

  “统计数据是宏观调控依据”

  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员袁钢明此前表示,数据会影响决策部门的结论及经济决策。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时候和不好的地区,达不到经济目标,一些地方为了政绩就会数据造假,做出一份漂亮的数据单。

  市场观点认为,今年经济状况堪忧。摩根大通昨日发布报告称,最新的宏观经济指标表明经济增长势头仍然偏弱,预计2013年经济将同比增7.6%。中金公司日前也调低今年中国经济增速。

  马建堂在公开信中称,国家统计数据是由企业提供的一笔笔数据汇集而成,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是社会公众判断形势、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参考。因此将坚决抵制反对任何要求企业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