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关注

外媒看“钱荒”:教训无节制放贷

称拆除信贷泡沫炸弹引信是当务之急,此轮“钱荒”不会持久,风险可控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对于此轮中国银行业的所谓“钱荒”,外媒也给予了极大关注,主流媒体普遍认为,这场“钱荒”是央行意在对银行过度扩张的信贷规模及日益膨胀的影子银行体系以警示;同时,此轮暂时性流动性紧张状况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风险可控。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仍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化解银行积蓄的风险

  《华尔街日报》称,是中国的管理层导演了这场“钱荒”,意在让一部分流动性管理激进的金融机构得到一个教训,这是中国政府遏制银行无节制放贷的举措。

  BBC表示,“钱荒”现象揭示了中国金融体系面临的根本性困局。一方面中国的金融体系自由化程度还不够,储蓄利率仍由政府严格控制,另一方面银行的贷款发放却“肆无忌惮”,信贷增长率超过20%。假如信贷泡沫是颗定时炸弹,那么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拆除引信而不是引爆炸弹。

  《金融时报》也称,中国央行的不妥协立场似乎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决心化解国内银行体系近年来积蓄的金融风险,即使导致经济急剧放缓也在所不惜。

  分析师看好市场前景

  《华尔街日报》报道显示,政府此次的强硬立场已经对影子银行起到了暂时的抑制作用。报道称,在银行流动性紧张影响下,以由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租赁公司、典当行以及其他监管程度较低的非正式金融机构组成的中国“影子银行”近期也出现了明显的放缓。据一家研究机构称,由于流动性紧张动摇了投资者对高风险发债实体的信心,国内信托公司收缩了投资产品的发行。

  也有分析担心,流动性紧张或向金融业以外经济领域蔓延,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路透社称,暴跌的股市和持续动荡的金融市场显然也让上台不久的新政府面临巨大的压力,管理层要不要释出刺激经济政策的信号以稳定市场信心,是个两难选择。

  《福布斯》杂志表示,虽然从股市行情看,市场对政策制定者的信心不强,但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却是看好的。报道援引安石投资分析师简·迪恩的话说,中国政府只要愿意,有能力在任何时候向银行间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结束“钱荒”。

  ■ 观点

  目前变得明朗的是,中国新一届经济领导班子愿意承受某些短期痛苦,以换取长期收获。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

  中国政府可以稍微缓解流动性,在进行下一步行动前,先观察一段时间。依据政府的态度,短期紧缩仍将持续。而银行间利率也需要一段时间才得以恢复正常。

  ——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梁兆基

  过去五年信贷扩张推高了金融风险,在解决这一问题时不能仅靠提高利率,还需要宏观和微观层面的政策组合来改变借贷行为和银行资产负债表。一味挤压流动性可能引起金融市场波动。

  ——花旗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布特

  ■ 相关

  标普:银行不良率或升至3%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日召开电话会议,该机构信用分析师廖强表示,目前紧张的银行间流动性将放缓中国的信贷增长,因银行间市场活动减少,它还会冲击那些流动性管理激进的银行的盈利能力。由于信贷环境更为紧张,一些企业的不良资产问题将暴露,这将使今年银行业不良率上升至3%左右。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时,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56%,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廖强表示,由于此前信贷环境一直比较宽松,隐藏了部分企业的资产质量问题。随着银行业去杠杆化的展开,信贷收缩,那些不能及时得到贷款的企业可能出现违约,从而使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受到影响。

  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暂时的流动性紧张状况将在下个月得到基本缓解,不太可能出现挤兑甚至银行倒闭的现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