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中企称尼加拉瓜运河明年底开工

HKND董事长王靖称,将在全球招标项目参与企业,融资进展顺利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靖在昨日发布会上。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日前,一家名为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HKND)的中国公司将为尼加拉瓜开发新运河的消息引起关注。昨日,该公司董事长王靖表示,预计明年底开工建设,计划在不超过六年的时间内实现全线通航。

  开运河是企业自主行为

  今年6月13日,尼加拉瓜国会通过关于跨洋运河项目建设权和运营权归属的法案。HKND是唯一承建方,将拥有运河运营许可有效期50年,并有权再延续50年。项目总造价约400亿美元。

  但由于HKND从未有过承建运河项目经验、中尼并未建交及项目或涉及界河纠纷,消息宣布后引发质疑。

  对此,王靖昨日表示,公司计划在全球招标项目参与企业,按照环保高标准运营本项目。根据初步方案,运河将不经过哥斯达黎加与尼加拉瓜两国存在争议的界河圣胡安河。

  他还称,“开运河”是企业自主行为,与中国政府无关。为避免外交因素影响项目开展,公司已在荷兰等与尼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建立子公司负责具体事务。

  对投资回报乐观

  对于融资计划,王靖称已与大银行、财团及能源企业接触,进展顺利,但未透露投资方名称。而谈及运河建成后是否能盈利,他称运河建成后将弥补巴拿马运河扩建后依然存在的运能不足问题;初步分析表明,该项目拥有巨大的商业潜力。

  有观点称,巨型油轮运输需求在下降,航线竞争激烈,巴拿马运河地位无可比拟,新运河盈利前景并不乐观。

  “我们对项目的投资回报非常乐观,会让每个投资者都笑哈哈。”王靖说。

  除了担任HKND董事长,王靖还担任北京信威通信的董事长。大学专业是中医,后投身商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