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刘志军劝女不从政是对从政的污名化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有些贪官落马,似乎突然世事洞明、人情练达起来了,纷纷要求子女不从政、不当官。比如,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刘志军14日委托辩护律师钱列阳带话给女儿,叮嘱她“千万不要从政”;文强临死前也给儿子留下遗训:贪图功名利禄是我这一生最大的错误,以后子子孙孙再也不要从政,不要当官,远离功名利禄。

  和落马贪官纷纷劝诫子女莫为官形成鲜明对比,现实中争考公务员已是独特风景。很多地方官员,纷纷使尽解数将子女塞进公务员队伍,也不是什么新闻。所以,对于落马官员要子女不当官,并非是他们真的看轻功名利禄、决心清白做人,而是很可能把当官、从政,当成一种易“落马”、难清白终老的行当。这是对当官、从政的污名化。

  从政、当官不等于贪图功名利禄,本没有原罪。从政不过一种职业选择,当官就是为人民服务,与其他职业相比,并无道德高下之分。机缘巧合,投身政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以天下为己任的好男儿,没人会说他半个“不好”。

  告诫子孙不从政、不当官,暗含着对从政、当官的一种根本性否定。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暗示政治肮脏、官场黑暗,这是价值性否定;二是认定政界与官场风险很大,意思是在私人利益方面不划算。就价值方面而言,贪官显然把自己与家人想象得过于“出淤泥而不染”了;落脚到私利算计上,恰恰暴露了贪官从政与当官的本心,他们心里装的是赤裸裸的利益算计。

  从政、当官有风险,但风险不在从政、当官的职业选择,而在于从政者、当官者能否掌好方向盘。能以天下为己任,摒除私心杂念,当官可以获得掌声,一生平安更不是问题。若因掌握权力而变得贪婪,那就真有可能落得身败名裂。

  也必须承认,当官要抵御五光十色的诱惑,与其寄希望于官员的定力,不如在制度上多一些直面人性的设计。限制官员手中的权力,对权力实施有效监督,落马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洋相就会少下来。

  □杨于泽(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