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钱荒”莫慌,哪有不“痛”的改革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此次货币政策不妥协,让银行业感受到了疼痛,这是金融业与实体经济重新利益调整的开始。纵使再“痛”也得阔步推进,没有不“痛”就可以轻松跨越的改革。

  近日,“钱荒”来袭,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股市更是遭遇重挫。为此,一些人呼吁货币政策继续放松,并出台积极的股市政策“托市”,他们不愿承受局部风险释放所带来的“痛楚”。过惯了好日子,现在一“钱荒”,很多人自然希冀央行和从前一样,以货币扩张继续维持曾经的“好日子”。

  但是,这一次货币政策没有妥协,哪怕是前日股市急跌5.3%,央行当天仍“强硬”表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虽然为保持市场平稳运行,昨日央行表示,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但这与“降息降准”的货币放松,路径迥然不同。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简政放权,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砍掉”。之前货币政策频繁运用,意味着政府对市场干预过多,现在央行不妥协,正是在践行“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砍掉”。既然是要把“错装之手”砍掉,交给市场,自然就难免阵痛。只有这一次忍住痛扛住了,接下来的一系列牵涉金融系统的改革,才具备大刀阔斧推进的基础。

  今日“钱荒”之阵痛恰恰说明,过去几年,中国银行业的日子太“滋润”了。银行业的总资产,翻了一番以上,各项财务指标十分亮丽。而实体经济的资本回报率却一直下滑,中小企业十分困难,今年更是最难就业季。当百业艰难,唯独银行业欣欣向荣的时候,再也不可继续以放松货币,来维持少数人的好日子。

  今年以来,不管是持续推进的简政放权改革,还是即将开启的金融改革,都意味着利益结构的重新调整。只要涉及调整利益,自然会有人疼痛,浑身不舒服。

  实际上,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了痛苦的存量改革阶段,这和改革初期增量改革带来的“皆大欢喜”完全不同。在存量改革阶段,意味着各种利益的艰难博弈,而且既得利益群体还会阻挠改革的推进。李克强总理说,“改革中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但别无选择。”以此观之,中国经济改革,在“触动利益”的时候,必然会让一部人感觉到十分疼痛。但这又是不得不做的事情,舍此,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面临诸多风险。

  银行业感受到了疼痛,这是金融业与实体经济重新利益调整的开始。“盘活货币存量”,说到底也是存量改革的内容组成部分。可以说,金融领域的存量改革,肯定会很疼,但这一领域改革的成败,却直接关乎其他诸多领域的改革效果。就此而言,金融领域的改革突破,纵使再“痛”也得阔步推进。这个世界,没有不“痛”就可以轻松跨越的改革,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只能“甩开膀子”动真格,触动既得利益,“别无选择”。

  □新京报评论员 倪金节

  相关报道见B03-B08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