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考官掉落的照片背后有啥故事

  据报道,6月22日下午,安徽公务员面试某省直考点的门口,当时一名考官走出考场去往卫生间,其夹带的考生照片从口袋中掉落,并被某考生拾获。让这场公务员招录考试蒙上了徇私舞弊的嫌疑。

  爆料者称,背面写有报考职位代码和姓名的考生照片,从面试官口袋掉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萝卜招聘”,难免令人浮想联翩。

  面对质疑,安徽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安徽公安在线”迅速发表声明:安徽省警卫局工作人员中没有子女参加本场面试,全省公安警卫部门也无甄姓工作人员。但这只能证明照片上的考生不是公安警卫部门的子女,并没有澄清照片上考生的身份疑云。

  不管照片属于谁,其出现于考场都是不正常的,其背后到底有怎样的故事、有无舞弊嫌疑,必须进行追查,并给公众一个交代。□张勇(媒体人)

  神农架机场到底有无环评

  据报道,2009年2月18日,神农架机场正式奠基,投资总额高达10亿元,计划今年10月1日正式通航。因“削平了5个山峰、填平数百个溶洞”,引发社会的环境忧虑。质疑声中,当地政府却一直不愿对外公布相关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并回应称,公众要想得到一个所谓“权威”的说法,就得等到机场通航典礼之后了。

  在身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神农架建机场,一个必然牵涉到复杂环境问题的项目,自2009年奠基到即将竣工,自始至终不见权威性的环评公告,而外界知道该项目的进展还是来自当地媒体一则报道的意外“泄露”。可见,机场建设过程中对于环评的忽视到了何种地步——这并非说机场建设一定带来了环境破坏,但环评应该起到的“把关人”角色被严重削弱。

  “先通航再公开”的环评公告,或许是环评制度尴尬现状的真实影射。环评制度往往成了建设方掌握的“秘密资料”,而非具有强制性和公共性的程序规则——环评制度的纠偏与归位,已经不容等待。□朱昌俊(媒体人)

  加班“累死”该如何避免

  据《市场星报》报道,大学毕业上班才八个月,因工厂经常性加班,最长时间每天上班12小时,安庆谢德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简称ASP)员工李哲,近期预言自己将会“累死”。6月17日,高温下连续上班12小时后,他在家中再也没有醒来。

  加班“累死”是社会之殇,拷问的是用工制度。尽管《劳动法》有“每日不超过八小时”的作息要求,但对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却开出了“可以延长”的“后门”,再加上没有详细的劳动强度、加班限度规定,在成倍工资的利益诱惑下,超长加班往往被打上“自愿”的标签而在劳工双方中心照不宣、习以为常。

  尽管李哲已“预言”自己连续加班会“累死”,但为何对超时加班却不敢吭声?说到底,是维权的“底气”不足,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不景气、饭碗不好找的背景下。但在工人权益被侵害的“节骨眼”上,企业工会、政府劳动监察执法部门又在哪呢?□徐剑锋(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