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国际新闻·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国际新闻·世界观

肆虐巴基斯坦的本土塔利班

巴塔宣布对中国登山者遇害事件负责,该组织2007年成立,遍布该国西北部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09年5月22日,巴基斯坦西北部大城市白沙瓦,巴基斯坦军方在此围剿当地塔利班势力。

  对于登山者而言,他们可能从没想到,危险会来自塔利班。23日,包括2名中国登山者在内的11人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遭袭身亡。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巴塔)宣称对事件负责。巴塔成立于2007年,他们与阿富汗塔利班同样信奉极端原教旨主义,活跃在巴阿边境。有资料显示,巴塔势力中的一些人员正是来自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巴媒体也猜测当地人可能协助了这起袭击事件。为何这股恐怖势力能在巴基斯坦境内横行,而为什么美国无人机和巴基斯坦军方都无法消灭他们?

  塔利班袭击中国人事件

  ●2006年2月15日

  6名中国工程师和1名巴基斯坦司机乘车从援建工地返家途中,遭塔利班武装分子枪击,2名工程师和1名巴基斯坦司机当场身亡。1名工程师受伤,在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2007年7月8日

  4名中国工人在巴基斯坦城市白沙瓦遇塔利班袭击,3名工人身亡,1人受伤。

  ●2008年8月底

  中国工程师龙晓伟和同事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遭塔利班绑架,同事安全逃跑,而龙晓伟则被关押了167天,后被营救获释。

  ●2012年2月28日

  一名中国女子在白沙瓦遭枪杀,塔利班宣称对此负责。

  起源1 “三不管”孕育恐怖势力

  虽然塔利班在巴基斯坦西北部恣意横行,但此次袭击事发地巴控克什米尔一向被认为是安全地带。“该地区从未发生类似事件,塔利班为何能够肆虐至此引人关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指出,虽然中巴关系良好,但巴政府不可能有足够力量去保护民间人士,所以个人出国时要对目的国安全形势有充分了解。 

  使巴安全状况雪上加霜的就是巴塔组织,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被美军驱逐的塔利班流窜到巴阿边境“三不管”地带,在复杂地形掩护下,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开始了“本土化”之路。

  该地区的特殊社会因素也为塔利班制造了法外之地。塔利班和当地一些部落同宗同源,深得支持。巴基斯坦一些法律在这里不被认可,巴执法机关甚至在这些地区无实际执法权。

  2002年,利用政府正与阿富汗塔利班作战的机会,一小股巴部落武装人员集结起来反对政府控制。英国《新政治家》杂志指出,新一代武装分子在巴基斯坦崛起,他们也被称为塔利班,不过却是巴基斯坦的塔利班。他们由反对巴政府与美国合作的巴基斯坦人组成。他们被称为塔利班是因为与阿富汗塔利班有相同意识形态。2007年12月,巴塔组织正式成立。

  罪行2 处决异己制造无法之地

  巴塔成立后,发展迅速,势力范围不断扩张,已渗透到该国北部、西北部地带。

  巴内政部长表示本次袭击严重冲击该国旅游业。这已不是塔利班首次毁掉旅游胜地,有“南亚瑞士”之称的滑雪胜地斯瓦特山谷深受西方人喜爱,但如今无人问津。自从2007年被塔利班控制后,这里就成为“无法之地”,塔利班肆意横行。

  据《纽约时报》报道,每天斯瓦特山谷居民都要收听塔利班头目讲话。否则就会遭鞭打甚至斩首。当地居民说,敢批评塔利班的人只有死路一条。去年,震惊世界的马拉拉枪击案就发生在此。

  2008年,塔利班几乎控制了该国西北部边境地区。在西北部大城市白沙瓦,塔利班随意处决他们认为不符合教义的人员。

  此外,巴塔还被怀疑制造暗杀巴前总理、袭击白沙瓦美国领事馆等一系列事件。面对巴塔的猖狂,美国在2009年用无人机击毙该组织头领。上个月,巴塔二号人物也被击毙。巴塔表示,这次针对登山者的袭击正是为报复上月的美军行动。

  打击3 “外科手术”越反越恐

  面对塔利班的猖獗,不仅仅是美国出动无人机,巴军方也多次发起围剿企图肃清这股恐怖势力,但却不能将塔利班斩草除根。塔利班势力反而渗透到更多地区,甚至是南部发达城市卡拉奇。与此同时,不少外来人员也加入了巴塔组织,有资料显示,他们中一些人就来自巴控克什米尔地区。

  目前,外界估计巴塔战斗人员在3万左右。反恐专家李伟认为,巴塔的具体实力很难估计,因为很多成员是部落民众,拥有雄厚的部落根基,脱下军装他们就是当地百姓,可能会从事农业;一有任务,就拿起武器,变身为武装分子,这样的武装,很难靠武力消灭。

  社科院许利平研究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无论是政府的围剿,还是美军的无人机轰炸,这种外科手术般的解决方式,不能从根本上遏制极端主义产生的土壤,因此造成了越反越恐的局面。

  这次恐怖袭击后,还有一个巴反政府武装组织真主旅宣称对事件负责。李伟认为,这表明巴塔或许已经和该国境内其他反政府武装联手,而这种联手也是巴塔势力不断扩张的原因。

  他还指出,在整体安全局势不佳情况下,巴政府很难有足够力量保护个体游客的安全,因此游客一定要充分考虑安全状况。

  夸张点说,除了大城市和军营,巴基斯坦的其余地区都是巴激进政治、武装力量所及之地。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联

  无论是政府的围剿,还是美军的无人机轰炸,这种外科手术般的解决方式,不能从根本上遏制极端主义产生的土壤,因此造成了越反越恐的局面。

  ——社科院许利平研究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