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体育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体育新闻·对话
下一篇

郎征 想踢世界杯多挣奶粉钱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3月8日,国安新赛季首个主场,郎征头球顶破上港大门后做出吃奶嘴庆祝动作。 资料图/Osports

  6月1日,小七在爸爸郎征的陪伴下,度过了人生第一个儿童节。6月16日,27岁的郎征迎来他人生第一个父亲节。这位国安中卫说,以前对父亲节感触并不大,如今为人父,方体会双亲不易。小七的到来,不仅让郎征在生活中领悟许多,在球场上也状态满满。郎在征途,苦尽甘来,坐稳国安主力的奶爸郎征,决心更努力去拼搏,为了自己的奥迪,为了老婆的迪奥,更为了小七的奥利奥。 

  ■ 对话动机

  经历了被租借离队的磨砺后,郎征本赛季突然爆发,在新赛季首个主场比赛便打入一记头球,此后便成为国安铁打不动的主力,赛季至今已是除门将外,国安阵中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有趣的是,郎征的爆发正是在其儿子出生(今年1月16日)之后,这两者有何联系?从球队“弃儿”到教练宠儿,他又有何心路历程?

  ■ 对话人物

  郎征,1986年7月22日出生,2005年在韩旭的介绍下来到国安试训,被当时的主帅沈祥福一眼相中。随后他成为2006赛季国安引入的第一名内援。随后,郎征在国安的生涯颇为顺利,并在2008、2009年迎来黄金期,但2011年其状态突然下滑,下半赛季被租借到南昌。去年,大郎重返国安,现在已成国安主力。

  有心郎 为儿子未来 要更努力踢

  新京报:当了爸爸后,有什么不一样感觉?

  郎征:现在觉得爸爸真的很不容易,以前没有孩子体会不到父母的操心,现在能深刻体会父母的心情了,我也愈发体会到我父亲的不容易。

  新京报:觉得自己是个优秀的父亲吗?

  郎征:肯定不能说优秀,都不能陪在小七身边,怎么还敢说自己是个优秀的父亲呢?但是我对儿子的关心是每时每刻都在的,一般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他,出门也会总想着给孩子买东西。

  新京报:孩子跟谁比较亲?

  郎征:孩子见我的机会不太多,所以跟他妈妈比较亲。这点我很失落,有时候我抱他一会儿他就会哭。

  新京报:有孩子后最温馨的时刻是?

  郎征:我们三人躺在床上,小七睡在我们中间,看着他们在我身边睡着,我觉得这是最温馨的时刻,心里很踏实。

  新京报:除了温馨,小七还给你带来了什么?

  郎征:责任感。当爸爸后责任感会更加强烈,要对家庭负责任,要给这个小家伙最好的未来。为了这些,我必须要在自己的事业上(足球)更加努力。

  新京报:小七有没有遗传你的足球基因?

  郎征:他两个多月时就喜欢看足球比赛,有时他哭闹怎么也哄不好,我爱人就让他看足球比赛,他就不闹了,看到球还一个劲地蹬腿呢。

  有情郎 未陪妻产检 坚决要陪产

  新京报:妻子怀孕时,你经常陪在她身边吗?

  郎征:说到这个,我亏欠她太多了,因为比赛训练不能陪她产检,每次都是她自己开车去,(怀孕)8个多月了还自己开车上班呢。我很感谢她为这个小家庭所做的一切,所以就算她有什么孕期反应我也会理解,但老婆很理解我,她从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

  新京报:妻子坐月子时,你正在塞浦路斯随队拉练吧?

  郎征:是的,说到这些我还是要说愧疚。在他们最需要我时,我却不能在身边。我在塞浦路斯期间每天都会跟她视频聊天,看看小七。我也会上网看些育儿经。

  新京报:能回忆一下小宝贝出生前后你的状态吗?

  郎征:小七好像专门等着我回来一样,我们从昆明回来,在北京只有3天假期,然后就要出国拉练。在我从昆明回来当天晚上两点多,我老婆身体有反应了,我带她去医院,那时候又紧张又兴奋。当医生问我要不要陪产时,我很坚决地说“要”。我知道那是她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要在她身边。

  新京报:第一眼看见孩子,什么心情?

  郎征:看到小七的一刹那我老婆哭了,我也很激动,觉得我可以为这个小生命付出我的全部。

  有志郎 租借时很苦 盼多拿冠军

  新京报:有人说你是这赛季突然爆发。

  郎征:不能叫爆发吧,是一点一滴积累的,尤其是中后卫,你得有信心阻挡各种各样的进攻球员,而这种自信,是需要靠比赛积累的。无论多么优秀的中后卫,肯定都会犯错,但不能因为偶尔犯错,就不给机会了,越不给机会,越没信心。我能有现在的状态,是这么多年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过来的,中间到底经历了多少艰辛,只有我自己知道。

  新京报:职业生涯哪段时间最为艰难?

  郎征:去南昌踢球那段。一个人到陌生的城市,亲朋好友都不在身边,这支队里没有一个我认识的人,那段日子很苦。但是我心里很清楚,我只有表现好了,才能再回到国安。后来表现还可以,也有其他球队找过我,但我还是最想回到国安,在哪儿跌倒,要在哪儿爬起来。

  新京报:现在有了孩子,人生目标、职业规划有没有改变?

  郎征:目标一直没变过,就是多拿几次联赛冠军,以及在国家队踢一次世界杯。虽然看上去比较困难,但这是我的目标,我会一直去努力争取的。至于规划,就是多给小七挣点奶粉钱,给他们母子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