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热点

遨游半月 神十“游子”平安回家

3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将进入医学隔离期;神十15天内行程近千万公里

2013年06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6月26日,工作人员现场处置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当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3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综合新华社电 26日8时7分,神舟十号飞船成功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预定区域。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顺利出舱,他们身体状况良好。据悉,3名航天员将进入医学隔离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飞船回收实况并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

  15天太空飞行,神舟十号飞船在轨飞行约350小时,绕地球233圈,行程近千万公里。先后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了一次自动交会对接和一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并进行了首次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5天太空生活,3名航天员共开展了数十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项目,并进行了天宫一号地板更换、密封圈更换等在轨维修操作,创造了中国载人航天飞行新纪录。

  【目击】

  8架飞机“迎驾” 第一顿吃羊肉

  6月26日7时许,记者随搜救人员早早赶到内蒙古四子王旗阿木古朗草原。这块在蒙古语中意为“平安”的土地,是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的主着陆场。

  草原上,8架搜救直升机和大批地面搜救人员正静候待命,各种调度口令此起彼伏。突然,一阵螺旋桨旋转声骤然响起,8架直升机接连腾空而起,轰鸣着向远处飞去。

  从神七开始,着陆场返回舱搜救主任务逐渐从地面转向空中。直升机到达待命空域——这是飞船即将着陆的一个明显信号!8架,也是着陆场历年来使用直升机架次最多的一次。

  时间过去10分钟左右,天空中突然传来“嘭”的一声巨响!

  “返回舱抛大底了!”人群中有懂行的大喊。

  “看,返回舱主伞打开了!”又有人大喊。

  “看见了!看见了!”许多人同声回应。悬挂着神舟十号返回舱的降落伞,正徐徐降落。主伞成功打开,意味着航天员的安全有了最大的保障。

  8时7分,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此时,提前到达的搜救直升机已在返回舱周围开阔地带依次排列,成功建立起警戒区。记者赶到时,舱门已经打开,医护人员正不时与航天员交流着。漫长等待之后,医护人员向现场指挥长报告,航天员健康状况良好,可以出舱。

  9时30分开始,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航天员聂海胜、王亚平、张晓光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依次顺利出舱。“回家”的游子们面带微笑,不停地向大家致意。

  由于3名航天员在太空生活和工作了15天,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适应地球的重力环境,出舱方式按照国际惯例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完成。三位身着蒙古族传统盛装的姑娘给航天员献上了哈达。

  按照搜救流程,3名航天员接受采访后随即被抬上直升机。在直升机上,他们将换下白色航天服,穿上蓝色工作服,进行简单的洗漱,吃上“回家”第一顿饭。据央视消息,第一顿饭的菜谱中不仅有小花卷和蛋炒饭,米粥和面片粥,还有榨菜肉丝、酱牛肉、清炒土豆丝、清炒西兰花、芥蓝和萝卜炖羊肉,还有苹果和桃子。

  很快,3架直升机从草原上轰鸣而起,载着3位远行归来的“游子”掠过头顶,在天空中渐渐远去,他们将很快乘专机飞往首都北京。

  综合新华社 央视等媒体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