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王书金案或于7月10日再开庭

其辩护律师昨日到河北省高院查阅聂树斌案卷宗,聂树斌口供未获准查阅

2013年06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下午4时许,王书金的辩护律师朱爱民在河北省高院,查阅完聂树斌案卷宗后走出法院大门。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在接到河北省高院的通知后,王书金的两位辩护律师朱爱民、彭思源,昨日到该院查阅了聂树斌案卷宗的部分内容。“法官说聂树斌口供与王书金案无关,没让看。”朱爱民说,他们所查阅的卷宗,仅限于检方在上次庭审中所出示的部分。

  对于下次开庭时间,法官正与律师商量,或将定于7月10日再次开庭。

  2005年,王书金落网后称自己犯了多起案件,其中包括石家庄西郊奸杀案,而聂树斌在1995年已因此案被枪毙。一审判决后,王书金以此案未被公诉为由进行上诉。

  查阅卷宗仅限检方庭审所示内容

  据彭思源律师介绍,他们是前日下午接到河北高院电话通知,让两人于昨日下午2点半前去查阅案卷。

  昨日下午4时许,两名律师查阅完毕后离开河北省高院。朱爱民介绍,法官当时拿出了聂树斌案的一本卷宗给他们查阅,“一共有130多页,但我们只被允许看了25日庭审中,检方当庭出示的一些证据材料的案卷,并将这些案卷复印,复印了26页。”

  朱爱民说,他们最初是想申请查阅聂树斌案的所有案卷,但法官认为聂树斌口供与王书金案无关,未同意查阅。朱爱民介绍,目前还不能确定聂树斌证据有没有瑕疵,需回去研究已拿到的案卷,以及再申请查阅更多证据得到批准后,才能得出明确的结论。

  法官打电话商议开庭时间

  至于会何时开庭审理,朱爱民说,法官的意思是尽快,但“我们需要对这些证据进行比对,还有一些分析证据材料的工作要做,所以向法官申请往后推迟一些”。

  就在朱爱民两位律师离开法院前去火车站的路上,王书金案的审判长打来电话称,希望把开庭日期定在7月的8、9、10日的任意一天,对此,想听听律师的想法。

  “这个时间太紧了,能不能推迟到7月15日。”朱爱民与彭思源商量后作出答复。之后,法官又称最迟也只能是7月10日,朱爱民表示可以考虑。两位律师又经再次协商,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愿意接受法官的建议,将开庭日期定在7月10日,并表示今日或许会给法院回复。

  ■ 释疑

  延迟开庭确获最高法批准

  新刑诉法规定,二审法院受理上诉、抗诉案件后,应当在两个月内审结,因特殊情况延长期超两个月的,需报请最高法批准。

  王书金在上诉后,二审第一次开庭与第二次开庭相隔6年时间,如此长的间隔时间,也受到“久拖不审程序违法”的质疑。

  对此,彭思源昨日表示,在此次查阅过程中,他们看到了最高法关于王书金案二审延迟开庭的传真件批复,内容是此案延期审理的期限,一个时间是今年3月31日,一个是今年6月30日。

  延迟6年才开庭审理,到底向最高院申请了多少次延期呢?对此,彭思源称,他们只看到了王书金案的两个申请延期得到批复的时间,其他的没有看到。

  ■ 焦点

  律师:未见到聂树斌案物证中的衬衫实物

  在6月25日的庭审,检方当庭出示了聂树斌案的证据包括:案发现场勘验笔录、尸检报告、相关人员的询问笔录、康某家人的报案笔录以及物证。但均为复印件。

  “我们这次看到的就是原件,但因为时间较紧,还没有做比对。”朱爱民说,“虽然法官拿了一本卷宗给我们,但看到的案卷只是检方出示的上述证据,其他的我们只是接触到了,并未被允许查阅。”

  以下为律师查阅到的部分证据:

  1 询问和报案笔录

  有家属证言

  案卷中,有康某爱人和康某一女同事的询问笔录,内容是“对康某当时穿的是什么衣服,什么时候没回家,他们怎么着急等”做出的询问。

  报案记录就是康家人找不到康某,之后向警方报案的内容。

  2 勘验笔录

  有现场方位图

  6月25日的庭审中,检方出示这份证据时,并没有案发现场方位图,也是被人质疑证据缺失的主要一点。据朱爱民介绍,这次在案卷中他们看到了方位图的原件,并且复印出来。

  3 物证

  有衬衫照片

  庭审中,出示的唯一物证是案发时缠在康某脖子上的短袖衬衫。而聂树斌的母亲称当年警方出示的是长袖。

  “这次我们依然没有看到实物,看到的只是衬衫照片的原件,上面显示,衬衫是短袖的。”朱爱民说。

  声音

  “河北省高院在第一时间让他们查阅了聂树斌案的相关材料并进行复印,这表明对王书金案又往前推了一步。不管谁是真凶,我相信真相大白的日子不会太遥远。”

  ——王书金辩护律师朱爱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