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索伦·克尔凯郭尔诞辰200周年纪念展”鲁博开幕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克尔凯郭尔画像

  □黄乔生

  为纪念克尔凯郭尔诞辰200周年,北京鲁迅博物馆与丹麦驻华使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展览于2013年6月21日-7月5日在北京鲁迅博物馆举行。

  鲁迅在日本留学期间于1907年撰写了《文化偏至论》,介绍了十九世纪西方“任个人而排众数,掊物质而张灵明”的思潮,特别提及“丹麦哲人契开迦尔(S.Kierkegaard)则奋发疾呼,谓惟发挥个性,为至高之道德,而顾瞻他事,胥无益焉。”

  鲁迅一生关注克尔凯郭尔,购藏其著作多种,思想文章,亦有与之契合之处。在鲁迅眼中,克尔凯郭尔是一个“忧郁的人,他的作品,总是带着悲愤。”

  这个传记性的展览按传主生平和思想发展历程。如“神学学生时代”部分,重点讲述克尔凯郭尔的家世及其青年时代对上帝的怀疑;“订婚”一节讲述其与未婚妻订婚、解除婚约期间及后来的思想状态;“唯美与伦理的自我的对立”一节用哲学家的语录和通俗的词语,解释其哲学思想;“《重复》和《恐惧与颤栗》”介绍了克尔凯郭尔的两本重要心理学著作,从此开始,他直接、间接地对德国哲学家黑格尔的存在论展开批判。展览最后一节《修辞大师》,对阅读克尔凯郭尔著作提出建议:跃过与跳入。整个展览以近20块展板,言简意赅地介绍哲学家的生平事迹和学术思想,颇多生动有趣之处。

  同时展出的有鲁迅收藏的克尔凯郭尔著作如日文版《克尔凯郭尔选集》(三卷)、《忧愁的哲理》等、德文版《诱惑者日记》、《哲学家克尔凯郭尔》、《克尔凯郭尔及其与“她”的关系》等,以及最近几年出版的丹麦文《克尔凯郭尔文集》和中国多家出版社出版的部分中译本。此外,还展出了2013年5月5日克尔凯郭尔诞辰日丹麦邮政发行的一张印有克尔凯郭尔年轻时肖像的邮票及首日封。

  另据本报报道,纪念克尔凯郭尔诞辰200周年暨“克尔凯郭尔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座谈会近日在社科院哲学所举行。学者赵敦华、张真、尚杰以及译者京不特、王齐等与会,就其人其作做了学术交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