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温特森等当代作家重写莎翁经典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为纪念大文豪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兰登书屋推出了一个“重写莎士比亚”的出版计划,试图为二十一世纪的读者“重新想象”莎翁经典。先期推出的剧目有莎翁晚期的作品《冬天的故事》以及《驯悍记》。英国作家、惠特布莱特文学奖获得者珍尼特·温特森将会着手重写《冬天的故事》,而美国作家、普利策小说奖获得者安·泰勒则接手了《驯悍记》。

  对文学经典进行当代重述是当今欧美文学界和出版界的一大潮流。目前,瓦尔·麦克德米德(Val McDermid)、乔安娜·特罗洛普(Joanna Trollope)和柯蒂斯·希登弗尔德(Curtis Sittenfeld)都在重写简·奥斯丁的小说。

  2016年是莎翁逝世四百周年,兰登书屋的“重写莎士比亚”系列计划将于届时首次推出。温特森和安·泰勒的小说将由兰登书屋旗下的贺加斯(Hogarth)出版社出版,系列的名称为“贺加斯莎士比亚”系列。出版商称,新版“将会忠实于原作的精神及其对大众的吸引力,同时给当代作家重新创作英语文学中这些奠基性作品的机会。”

  贺加斯的出版总监克莱拉·法默说出版社会将这一系列交给受邀作家去自由想象。法默称出版社和作家讨论的要点是尊重原作的精神,但要求作家照章行事则是有害的。“我们希望作家们能够全面运用他们的想象力和看世界的不同视角……就好像莎翁本人在创作他的戏剧时也扭曲了一部分历史。”但法默强调贺加斯正在准备的是一个统一的系列。“我们希望改写这莎翁的一整套经典。我们已经在和一些别的作家接触,我们也期待着有兴趣的作家来找我们……现在我们需要找人来写莎翁的那些悲剧。”

  在贺加斯出版社接触的作家中,温特森和泰勒这两位是立刻就知道自己想要改写哪一部作品的。温特森早就在私底下创作一个自己的《冬天的故事》的版本,已经写了多年。法默评价道:“《冬天的故事》是关于一个迷失的女人的,这个故事打动了温特森——不论是从个人的层面,还是从小说家的层面。而《驯悍记》中古怪的智慧则和安·泰勒的气质很合拍。”

  编译:乔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