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艺术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蜀中琴人口述史》

  主编:杨晓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6月

  定价:85.00元

  琴乐在中国传统社会中,被认为是天、地、人和谐统一的象征,可以通神明、考治乱、美风俗、流文雅,故“君子之近琴瑟,以仪节也”。但由于近代中国求新求变切切,古琴被当做落后的象征被弃置,之后又因全盘西化之路不通,保存国粹之声渐兴,古琴再受尊崇,然而又逢战乱,继而政权更迭与文化之乱,古琴只如细弦漫续至今。这部关于琴的记忆之书,由蜀中二十位琴人口述及五位琴人的回忆文章而构成。

  《听不完的历史》

  作者:邵鲁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5月

  定价:38.00元

  邵鲁自幼酷爱音乐,尤喜搜集各种版本唱片。日积月累成专家,此书既可看作是一部特殊的音乐史,作者系统地介绍了从圆筒录音开始直至二十世纪的重要历史录音唱片,仿佛是借声音探寻古典音乐继承之路;也可看作鉴碟指南,书中每一章都按时间顺序对作曲家生平、重要录音、演奏风格等做了详尽阐述,并配以各CD唱片的封面、编号、年代和评级。著成此书,学养、兴趣、精力、时间,缺一不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